Wednesday, March 3, 2010

接班人

应钟灵中学图书馆助理团之邀,在四月底为他们主办的讲座会主讲一个课 题。他们每年一度,举办这种旨在推动读书风气的活动很有意义,所以,除了去年恰逢我的三个孩子和媳妇孙子回国团聚,时间上没法配合,我从没拒绝过。

以往,我是单枪匹马上阵;今年,我向与我联络的负责人建议多邀请一位爱书的朋友与我同台讲演,由我们互相一引一说,借这位爱书的朋友事业上的成就让听众看出爱读书才不会输。

在这个读书风气不强的社会,农工商界里所有往钱孔里钻的成年人都忌讳接触书,只因“书”与“输”同音,没多少人肯自动沾上“输”的霉气;在籍学生也大都怕输,翻阅的是模拟考题的参考书,认为阅读文学著作是一种浪费,在赶考路上会输人一程。人人怕输也忌讳书,推动读书风气就成为吃力不讨好的使命,要说服群众,还得从多方面着手。我特地请来这位听众们的学长,好让他们师兄师弟一家亲,说服力或许比较强,也让这位在医学界口碑很好的医生用事实证明他并不曾因为从学生时代就是个书痴而输人一程。这位谦谦君子受我敬重,最大的原因是因为他深受文学熏陶而举止文质彬彬,谈吐温文尔雅 ,不过,这次把他请出来更重要的是希望他能接班。

一谈到接班人,我通常会有无限的联想空间,也有很深的感触。 无论哪一行哪一业,总逃不过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趋势。当年华老去,人必需随顺时势,该卸下肩时就鞠躬下台,把棒子交由接班人去承接、去发挥。拒绝接班人会出乱子;接班乏人也很可悲。放眼天下,拒绝接班人的例子远比接班乏人多得多。殊不知再精明、再有作为的人年纪一老大,脑筋不再灵活之后,如果还执意霸着粪坑不拉屎,甚至牢牢抓住权柄,领导着团队开倒车,会将团队带到荷兰,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小则把之前所立下的汗马功劳毁于一旦;大则毁了个人清誉,还赔上组织的利益,误人误己。

当年四人帮带来的文革浩劫沾污了领袖的一代英名,带给我们什么启示?近日我国政坛上一片乌烟瘴气又传达了什么讯息?已稳实的根基会惨遭全军覆没,为的是什么?再看看我们的四周,不论是地缘、血缘乃至其他的社团组织,一旦地基扎稳了,枝叶繁茂了,纷争就开始了。勃溪 (注1) 不断,硝烟处处,台上台下相互斗臭,你阻我上去;我拉你下来。一方持的理由是不甘心当年瘦田无人耕,如今耕开有人争;另一方以天下人做天下事,谁有本事由谁来撑。说来说去,归根结柢,都是“接班人”三个字惹的祸!
————————寒梅
注1:“勃溪”的溪字该是左谷右奚结构。电脑字库里没有这个字。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这个字可以造。用www.nciku.com

Han Mei said...

谢谢你,只是我的电脑知识很差劲。除了打字及输入,我一概不会,更甭谈造字。不过我会在遇到表甥时把你的指示告诉他,要他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