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寻找幸福

三月九日,我应菩提国民型中学林丽芳副校长之邀,为预备班的学生主讲一堂激励课程。

菩中去年迁校后,预备班及中一开始招收男生。校中多位老师对男生的学习态度一时还难以适应,旧同事在谈话中暗示我男生听课不如女生有耐心,要我有心理准备。

我曾经在再那雅比灵国民中学执教二十多年,那是间男女混合的学校,我有一度是校中唯一的华文老师,不得不包办全校各年纪的华文课,早已摸熟各年龄层男女学生的学习态度。一般上,女生比男生早熟。预备班的男生还处在青涩时期,他们的性格比女生活泼、好动,也比较调皮,听课时不如女生专注,所以,虽然主讲的对象是中学生,我还是选择借十则故事引路,领导着百多名学生去寻找幸福。

不知足是人性的通病,也是寻找幸福路上最常遇到的障碍。境遇再好的人,通常都会在鸡蛋里挑骨头,用显微镜放大自己生活中美中不足之处,拿自己之短去比他人之长,进而去羡慕别人,甚至妒忌别人,结果引致了人比人,气死人的恶果,任心里那把妒火日夜煎熬,苦不堪言,就不再觉得自己幸福了。

人心不足蛇吞象。蛇要是真的吞了象,就会被它撑死了。看不出上天给了你春花,绝没可能同时给你秋月而自寻烦恼,是人性的无明。若任由这种烦恼障一天比一天膨胀,心理上就会出状况,不容忽视。所以,我用《最大的财富》引导学生各自计算他们一出世就拥有的大笔资产。算出身心健全的人一出世就拥有一亿一千一百四十四万令吉的资产,孩子们都乐坏了,也满足了。我接着引领他们去珍惜、善用这笔资产,再用感恩心去领受天地的赐予、父母的成就。我们就这么踏出了寻找幸福之旅的第一步!

幸福只是一种感觉,它无声无影,但是,在你四周的人、事、物上;亲情、友情、处世态度中,它却有形迹可寻。我先用《篮球、排球、足球、橄榄球》启动他们用细腻的手法看待亲情。学生脸上的表情显示出他们被故事的转捩点所触动。我只希望这一天播下的种子能在这群孩子的心中脑里萌芽茁长,在他们成长后,用实际行动促成亲子的爱双线交流,让父慈子孝的温馨局面处处现。

听了《反省》,我带着他们平心静气地反省,检讨自己的一言一行。只要他们真能做到悄悄地改过恶习,就不致落得像故事里的乌鸦,一再迁移仍然惹人嫌,沦落到天下无容身之地的可悲境界。只要他们处处有良师益友护持,四周有温情滋润,那就是幸福的人生。

一个半小时的讲演,我没法测量出到底造成多大的震撼,但是,我深信只要当中有一则故事能击中他们心灵深处;一句话能揭开他们心底疮疤,就能助他们改变处世态度,改变他们的一生 ,进而引导他们远离烦恼,获得幸福。我但愿学生们能记住我总结的话:幸福,就在你的身边,在你的眼前。懂得紧紧抓住,好好珍惜,你就幸福;不知珍惜,幸福就从你的眼前飞逝, 从你的手指缝间漏掉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