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 2010

每逢节日倍思君

————追思先夫周瑞生————
年初二是我心版上印象最深刻的日子。自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后期,我们有了自己的家之后,每年这一天,是家里最热闹的日子。

那时,您我的父母都还健在。年初一我们得循俗向长辈拜年。格守成规的礼仪、一成不变的贺词、刻板的应节客套话虽然编缀出一片祥和的春节气息,毕竟是例行规矩,加以在长辈面前有拘束,没法尽兴,自然少了一分流露自内心的兴致。

每年初二,我的弟弟妹妹趁着向他们的大姐、姐夫拜年,在我们家从午餐直聚到晚饭后。没有长辈在身边,大大小小二十多人无拘无束,尽兴地吃喝玩乐。大弟夫妇、三妹夫及三弟在客厅打麻将,其他的弟妹则围在饭厅的大圆桌玩纸牌、投骰子。论年龄与平日的习惯,您本该坐在麻将台上,但是,每年这一天,您例必舍弃您最爱的麻将,扮演猢狲王,带着年纪小的妻姨妻舅内侄及甥子们玩纸牌、投骰子。您时而虚张声势唬吓小猢狲们,却在揭盅时全盘输出,把小猢狲们逗乐了,所以他们最欢迎您这个大庄家。赌局结束,您不忘向每个小赌客询问他们这一天的手气。手气好的,赢到的钱入各人的袋子。发了一笔小小的新年财,他们自是喜形于色。输了钱的小赌客只要报上所输的数目,您这个大庄家就会如数归还。失而复得,本来的输家笑逐颜开,乐不可支。怡情小赌,赌注不大,您乐得花小钱买大快乐,结果人人都是大赢家。如今弟妹们都已长大,但是您带给他们的乐趣依然叫他们津津乐道。

自从我搬进公寓后,地方狭小,弟妹们来拜年时挤满一屋子。空间所局限,他们只能吃喝谈天却没法玩乐。家里少了当年的圣诞老人,弟妹们每每谈起您这些轶事,犹难掩黯然的神色。

您为人慷慨,是亲戚朋友所公认。只要亲朋戚友有急需,您会毫不吝啬地在物质或精神上做他们的支柱。您的弟弟在马大念书,您在母亲拖延不寄生活费时给他资助。他要买电单车代步,您二话不说就汇钱给他。这一切,您都默默地做,不曾要求回报。谁知他竟在日后以自命为救世主的太太装神弄鬼回报您。那个鬼神的代言人闹得您父母的家人人自危,给您无上的困扰,是您这一生唯一引以为憾的事。

我的侄儿渴望能出国深造,大弟以留学费用难以预估而犹豫再三,您拍胸膛答应必要时会助他一臂之力。虽然您并无需替他分担一分一毫,但是侄儿依然感激姑丈的承诺助他成行。如今事业已有成的侄儿每逢回国省亲时恰逢您的忌日,必然来祭祀您。

三姐的子女到槟城读书,您视他们如自己的子女。您往生那天,外甥女雅心通宵不眠陪我守灵,也代两个身还在外国的表弟妹为他们的父亲烧纸钱。四姐遇到解不开的心结时总向您求助。在您的丧礼中,她抚棺悲泣,喃喃诉说往后她有心事再也找不到倾诉的对象。

在家里,您把子女的管教权交给我,乐得扮演慈父的角色。少了教导待人处世、监督功课的压力,您有闲情逸致引导子女体悟生命、品鉴艺术,今日,三个子女言行脱俗、谈吐幽默,家里妙趣横生,全赖您的培养,他们也都以有您这位父亲为荣。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您离开人世已廿五载,但是您还活在我们的心中。农历新年才过去,清明节又接踵而来,每逢节日倍思君,缅怀您的思绪一波接着一波,不断在脑海中、心湖里翻腾。
——————————寒梅

2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爱之深,思之切。可惜,如今在年轻一代,这种坚贞的爱,已经荡然无存了。他们只有“欲”没有“爱”。

Han Mei said...

你说得对,今日的婚姻难持久,我正要写一篇有关婚姻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