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喵喵,对不起

小女儿到英国度假,她把猫儿寄养在我家。那只极度怕生的上海猫最初两个星期对我认生。只要我在家里,它就躲得不见踪影。有时大半天没见到它出来吃喝方便,我担忧它出事,到小女儿睡房里那个腾出来给它歇息的橱里找、掀开窗帘、探头相架后面都找不到它,只好趴在地上,拿手电筒往储物室里铁架最下层照,一面在嘴里不断喵喵地叫它。多次之后,喵喵便成了我对它的称呼。

一天早上,我醒来时发现屋里有一股异味。越走近厨房,异味越浓烈。凭着嗅觉要寻出异味来自何方,却又找不出来。猫儿常常藏身的储物室就在厨房的左首;置放供猫儿排泄的沙箱的洗手间就在储物室对面,异味就在这一带,我第一个念头便认定那准是猫儿表达情绪的拿手好戏。

人没法与畜生沟通,我问不出猫儿是不是又以到处撒尿表示抗议,只好自认倒霉,动手收拾烂摊子。为了彻底除去臭味,我把沙箱里的沙全倒掉,拍干净垫沙箱的毯子,清洗沙箱、帚子、筛子,再把洗手间从地板直洗到四面墙壁。抹干、消毒后,已是精疲力尽。但是,刺鼻的异味仍然在空气里散发。搔破头皮也找不到异味来自哪,我一时又气又恼,心里在埋怨这只烫手的山芋给我惹麻烦却又奈何它不得。

清明节前几天,我准备祭祀品,从置放葱蒜的铁丝网篮里 拿出我预先买的大葱与蒜头,发现装在塑胶袋里的大葱腐烂了,一股刺鼻的臭味冲进鼻子直透脑门,原来那才是造成屋里异味的罪魁祸首!这几天来冤枉了喵喵,心里觉得对它有亏欠。

喵喵被错怪,其来有自。当年小女儿把它从上海带回国,放任它在屋里四处走。我不在吉隆坡时,它最爱坐在我睡房里的书桌上,透过玻璃窗看窗外的景色。畜生无知,它见我到小女儿家时住进那间房,竟然喧宾夺主,认为是我侵犯它的版图,心有不甘,就在我的被单上撒尿。我的小女儿把臭气熏天的被单推向它的鼻子前,一面严词斥责它。谁知第二天我要上巴刹时,穿上鞋子,竟踏在一泡猫尿里----这猫儿以在我的鞋里撒尿为报复!接下来,每逢我的女儿被派出国服务,无论是寄养在兽医处或是我五妹的家,被接回家时它总用到处撒尿发泄不满的情绪。见到我的女儿回到家依然埋头在电脑前工作,它竟然放肆地在手提电脑上撒尿。屡次以尿攻表示心中的不满,在我的心里,它已是恶名昭彰。就因为有前科,我一嗅到家里那股来得莫名其妙的异味,很自然地一口咬定是它的主人不在身边,它又在闹情绪。

真相已大白,我很为自己鲁莽的想法感到不安。道歉无门,除了多给它供应猫粮,只能为文向喵喵说声对不起。

这起事端也让我警醒到人的行为必需谨慎,就像猫儿一样,有了不良的前科,一旦事有凑巧,就会无端端被人所冤枉了。

——————————寒梅
18-4-2010 修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