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毒舌

听到惯用刻薄话损人的朋友在电话里挖苦对方,在场的人无不微皱眉头,会心地对望一眼,却是谁都没出声。屡劝不听,大家对她这个恶习惯早已见怪不怪,只希望她不会再次祸从口出。
这个开口“死鬼”,闭口“小鬼头”的退休老师的生活词典里没有“你”和“他”两个字。谁要跟她扯上关系 ,在她的嘴里 ,大人逃不过当死鬼的命运 ;小孩则必然是小鬼头 。反映稍微迟钝的人被她讥为猪猡 ;行动不灵巧的人是大笨象 。身材肥胖的是油桶 ;修长瘦小的是马来鸡 。总之 ,在她的毒舌之下 ,没有一个人配称为人 。
多年前 ,有个举止笨拙的家长让她看不顺眼 ,认为这种人没出息 ,揶揄他只配回老家种番薯 ,因而犯了广东人的忌讳 ,惹来一场暴风雨 。幸亏有家教协会主席出面调停 ,再经她当众道歉 ,才平息了风波 。只是 ,她并不曾从中吸取教训 ,收敛了个把月之后 ,她依然在番薯冬瓜小鬼头当中混日子 。
浮沉于人事几十年 ,我发现出口刻薄话的人地位一般上比承受毒舌的人占优势 。凭自己有伤人的权势地位 ,便肆无忌惮地用尖酸刻薄的话伤得人鲜血淋漓的人 ,可曾看出权势地位并不是绝对的?得意时驶尽帆 ,需防有朝一日遇上打头风 ,情势一翻转 ,从高高的浪头上猛摔下来时 ,就会跌出一身伤 。那时 ,身边连一个同情的人都没有 ,那才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
曾经有个在位时惯于用刻薄话穰有求于他的属下下不了台的教育长官 ,从工作岗位退下之后 ,为生活所逼 ,不得不重出江湖 。大半生在教育界服务 ,他退休后转行推销文具 。他万没料到多间学校的行政人员竟然都是当年饱受他用毒舌羞辱过的手下将 。为了业务 ,他不能不低声下气 ,用热脸去偎人家的冷屁股 。晚节不保该是他这一生最大的抱憾 。他痛心疾首 ,向谈得来的朋友忏悔当初不肯循曾国藩要子孙 “有福不可享尽 ,有势不可使 尽 ”的家训 ,才招来今日的耻辱 。
讲话时 ,措辞用字是习惯的累积 ,没有人生来就会说好话 ,也不曾有人天生毒舌 。佛教教信徒谨慎莫造口业 ;星云大师也教信众存好心 ,做好事 ,说好话 ,勉励我们养成口出妙香的好习惯 。恶语伤人尊严 ,只能逞一时之快意 ,所造成的伤害则不止于在人际间留下恶因缘 ,也严重破坏了自己的形象 。权衡之下 ,得不偿失 ,能不慎之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