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友 情 的 考 验

一 位 失 意的 朋 友 满 肚 子 牢 骚, 诉 说 着 在 他 的 事 业 走 下 坡 后, 往 日 称 兄 道 弟 的 朋 友 顿 时 冷 脸 相 向。 在 经 济拮 据, 事 业 不 顺 遂 双 重 打 击 之 下, 复 遭 人 情 寒 流, 情 何 以 堪? 难 怪 他 频 称 世 态 炎 凉, 友 情 经 不 起 考验。
看 到 他 对人 事 失 去 信 心, 对 世 道 心 灰 意 冷, 我 意 会 到 在 他 的 心 灵 最 脆 弱 的 这 一 刻, 一 句 用 得 不 当 的 话 会 带来 致 命 的 创 伤, 所 以, 措 辞 格 外 谨 慎。 搜 尽 枯 肠, 始 终 找 不 到 适 当 的 话 开 解 他, 我 改 用 自 己 的 遭 遇让 他 看 出, 他 并 不 是 唯 一 在 人 事 上 不 如 意 的 人。 失 意 路 上 有 人 相 伴, 足 以 减 轻 压 在 他 心 头 的 委 屈感, 宽 缓 紧 箍 在 他 心 上 的 疙 瘩。
我 在 短 短六 个 月 内, 一 再 在 写 作 生 涯 上 遇 到 挫 折。 幸 好 我 一 向 随 缘, 深 信 世 事 无 常, 凡 事 有 开 端 的 机 缘, 必然 会 有 结 束 的 时 刻。 只 要 曾 经 珍 惜 缘 起 时 的 每 一 分 每 一 秒, 缘 灭 后 便 不 该 再 有 遗 憾。 自 问 十 多 年来 不 曾 有 旷 误, 所 以, 我 对 该 来 的 造 化 还 能 坦 然 接 受, 心 里 偶 而 泛 起 的 一 丝 怅 惘 并 没 造 成 干 扰,真 正 叫 我 痛 心 的 是 当 我 调 整 好 情 绪 时, 骤 然 发 现 往 日 以 与 我 交 往 为 荣 的 朋 友 竟 在 这 一 刻 消 失 无 踪,经 不 起 考 验 的 友 情 才 是 最 大 的 打 击。
对 那 位 境遇 有 变 便 销 声 匿 迹 的 朋 友, 我 假 设 她 或 许 是 为 了 保 住 饭 碗, 不 得 不 与我 保 持 距 离。 以 我 一 向 不 愿 给 朋 友 在 工 作 上 带 来 不 便 的 作 风, 这 种 自 我 开 解 的 想 法 已 大 大 减 轻了 搁 在 自 己 心 头 上 的 担 子, 还 我 一 身 轻 快。
我 用 自 己的 舒 压 法 劝 勉 那 位 误 上 贼 船, 生 意 被 拖 垮 的 朋 友, 教 他 也 转 个 角 度 看 冷 落 他 的 友 人 : 放 下 对 人 的 怨 尤, 便 是 宽 待 自 己 的 感 受; 给 自 己 的 心 涂 上 滋 润 剂, 人 际 关 系 就 不 再干 涩; 让 心 境 开 朗 起 来, 周 遭 的 气 氛 才 怡 然 有 生 气, 那 时, 目 之 所 见, 心 之 所 感, 一 事 一 物 都 不 再凄 清 萧 条。
我 用 本 身的 境 遇 向 他 证 实, 自 信 与 乐 观 已 助 我 在 此 岸 一 失 去 据 地, 登 时 在 彼 岸 觅 得 一 片 更 宽 敞 的 空 间, 生活 中 光 彩 不 减。 以 他 的 年 纪 远 比 我 轻, 只 要 找 回 信 心, 踏 在 生 活 经 验 叠 起 来 的 磐 石 上 再 冲 刺, 东山 再 起 的 机 会 多 的 是。 待 失 之 东 隅, 收 之 桑 榆 时 又 是 一 条 好 汉, 何 需 沮 丧?
无 风 无 浪的 水 面 有 失 壮 观; 静 如 死 水 的 生 活 没 有 情 趣。 只 有 经 得 起 考 验 的 人 生 才 有 声 有 色, 经 得 起 考 验 的友 谊 才 至 情 至 性。 在 利 害 关 口 上 便 消 失 的 朋 友 只 能 算 是 生 活 中 的 泡 沫, 随 时 破 灭 是 必 然 的 事, 不足 挂 怀。

------- 寒 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