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07

哈 门 老 太 太, 一 路 走 好

哈 门 老 太 太, 一 路走 好!
-哀 悼 Patricia Harman-

我 的 好 朋友 哈 门 老 太 太 在 两 个 月 前 往 生, 享 年 八 十 三 岁。 她 走 前 无 病 无 痛。 长 寿 而 善 终。
来 到 阿 德雷 特 的 第 三 天, 与 哈 门 老 先 生 见 面 时 谈 到 她, 老 先 生 泪 盈 眶, 告 诉 我 近 年 来, 老 太 太 除 了 易 于 疲倦, 身 体 并 没 有 其 他 症 状。 出 事 前 一 个 月, 老 先 生 还 因 为 她 的 记 忆 力 衰 退, 送 她 去 做 脑 部 扫 描, 一切 正 常。 谁 知 七 月 廿 一 日 清 晨, 他 起 床 时 竟 发 现 老 太 太 晕 卧 在 客 厅 与 厨 房 间 的 走 道, 送 进 医 院,一 直 不 曾 清 醒 过 来。
老 太 太 年轻 时, 是 南 澳 阿 德 雷 特 市 安 丽 中 学 的 语 文 教 师。 退 休 后 当 社 会 义 工, 教 导 当 地 的 越 南 移 民 学 英 文。老 太 太 无 论 衣 著 言 行 都 很 拘 谨, 是 位 具 典 型 的 英 文 教 师。
她 与 老 先生 结 缡 五 十 七 年, 膝 下 没 有 孩 子, 两 人 非 常 恩 爱, 都 是 虔 诚 的 天 主 教 徒。 自 从 教 会 安 排 他 俩 当 我两 个 妹 妹 的 教 父 教 母, 他 俩 便 与 我 们 家 的 关 系 密 切。 他 们 不 但 关 怀 我 的 妹 妹, 也 视 我 的 三 个 子 女及 同 住 的 外 甥 女 如 子 侄。 我 每 年 到 澳 洲 都 与 他 俩 相 约 出 外 吃 饭、 购 物。 有 朋 友 从 大 马 来, 在 我 的儿 子 上 班 时, 他 们 会 帮 我 带 朋 友 游 览 胜 地。 若 适 逢 有 刺 绣 展, 对 刺 绣 手 艺 情 有 独 钟 的 老 太 太 会 约我 去 参 观。 在 他 们 家 里, 灯 罩 上 的 装 饰、 椅 套、 桌 布 都 是 她 的 杰 作。
前 年, 老太 太 背 部 生 蛇 后, 健 康 开 始 转 弱。 去 年 我 到 访 时, 她 的 足 踝 无 缘 无 故 肿 胀, 医 生 也 查 不 出 病 因, 只让 她 服 用 维 他 命 D。 看 到 他 俩 年 事 渐 高, 我 在 旅 澳 期 间 无 论 多 忙, 只要 他 们 来 电 相 约, 我 必 然 放 下 手 上 的 工 作, 与 他 俩 见 面。 我 告 诉 我 的 媳 妇 : 我 非 常 珍 惜 与 他 俩 的 情 谊, 只 因 下 一 年 我 再 来 时, 可 能 再 也 看 不 到 他 们。 谁 知 一 语成 谶。“ 人 事 无 常, 应 珍 惜 当 下” 这 句 话 真 是 至 理 之 言。
老 太 太 走后, 老 先 生 开 始 学 用 洗 衣 机、 学 烫 衣, 除 了 偶 而 在 星 期 天 到 我 儿 子 家 用 晚 餐, 他 学 会 买 微 波 炉 餐食。 昨 天 看 到 他, 衣 着 依 然 光 鲜, 气 色 也 不 错, 看 得 出 他 已 能 够 应 付 每 天 的 生 活。
我 儿 子 的隐 忧 是 老 先 生 会 像 枚 计 时 炸 弹, 随 时 爆 炸、 消 失。 为 了 他 的 安 全, 我 的 媳 妇 劝 他 把 后 备 大 门 锁 匙交 给 可 靠 的 邻 居 保 管, 以 便 在 紧 急 时 刻 及 时 进 去 帮 他; 我 的 儿 子 也 劝 他 申 请 南 澳 救 伤 车 二 十 四小 时 紧 急 协 助 (SA Ambulance Service 24 Hour Emergency Monitoring Call Direct), 紧 急 时 只 需 按 挂 在 颈 上 的 仪 器 的 按 纽, 便 能 直 接 召 救 伤 车。 该 做 的 他都 做 了, 既 尽 了 人 事 就 该 听 天 命。
五 十 七 年的 恩 爱 夫 妇, 我 相 信 老 太 太 惟 一 的 牵 挂 是 老 先 生 的 日 常 起 居。 从 我 的 观 察, 老 先 生 的 适 应 力 相 当强, 老 太 太 可 以 放 心, 一 路 走 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