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高处不胜寒


        读到有人建议取回昂山素姬在1991年所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新闻报导,我再一次肯定平凡就是福的人生观是对的。爬得高,跌得重,高处确实是不胜寒啊!

        回想昂山素姬被软禁的那些年,社会舆论、世人眼光无不以疼惜、爱护的眼神罩着她,唯恐恶魔难以胜防的偷袭;有影响力的国际知名人士无不想方设法声援她,只恨不能帮她越早挣脱软禁者的魔掌越好。犹记得有一年,美国男子约翰耶托(John Yattow)泅水进入她被软禁的湖边住所,连累她被延长软禁期,对国际大事一知半解如我,当时读报后,兀自为她大叹不值,责怪约翰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曾几何时,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政坛上峥嵘露头角了。虽然离她的理想还有一里路,但是行动自由了,大权在握了,她已扬眉吐气了!谁知,世人对她的眼光却骤然有了不同的聚焦。怜惜的眼光不见了,护花的手消踪匿迹了,声援的语调绝响了,换上的是衡量的尺、监督的眼光。缅甸族与罗兴亚族的矛盾是摆在她面前的烫手山芋,顺得哥情失嫂意,来自四面八方锐利的眼光在等着看她如何解开这棘手的结?身踞高处,她如今已无所遁形,没法再以遁词、隐词、四两拨千斤地混过去;种族的重担压得她有口难言;罗兴亚族灭族是人性道德的泯灭,也不容她漠视。在进退两难之下,她无言以对。昔日戴着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光环,她背负促进民族国家团结友好,以及为和平会议的组织和宣传尽最大的努力及贡献的使命,如今政见与和平奖背道而驰,和平奖被取回固然令她难堪,就算为了不为难她,在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块金字招牌的面前,她能无愧于心吗?造成昂山素姬今日这么尴尬的处境,罪魁祸首就是“高处不胜寒”这五个字!

         环顾四周,为身处巅峰而受窘的人还有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她当年以300多万优胜票战胜国民党朱立伦,气势之强前所未有,谁知登上高楼后这一年多以来,猛受中国打压以及巴拿马转换轨道投入中国怀抱,已使她的声誉创历史新低。

          以蔡英文的才华,加上她有明确的执政目标,从她竞选期被誉为台湾的妈祖婆,可见台湾人对她的信任与敬重,视她为台湾的救世主,谁知一上任,便不再是那么一回事,那是因为身踞高位后,她成为世人眼光的焦点,说话虽铿锵有力,却一点含糊不得。背后有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共和国(台独)的党纲及选民的厚望这两股强力在推动,她停不下脚步。然而,摆在前面的却是两岸政策不可能更改的礁石,她如何跨得过去?在中国施压之下,她被有形无形的礁石锉得遍体鳞伤;在利益权衡之下,百年邦交的巴拿马领先与台断交,与中国建交,这不啻是狠刮了她一巴掌。眼看其他中南美的邦交国也蠢蠢欲动,她嘴里不说,心里能不承认是她在外交上严重的挫败吗?她从一个受人敬佩的才女掉到必须强颜欢笑,没法停下脚步舔伤口的总统,这不就是为登高楼所付出的代价吗?能不为她的委屈而心疼吗?

        过惯了平静的生活,我深深体悟到平凡就是福的生活智慧。看到国内国外为了伟大的理想而拼得焦头烂额的人物,我只觉得累。对那些戴着造福人群的假面具,实际上却是在为名为利把政敌当垫脚石,争着往上爬的政棍,除了累,我还有一份很深的厌恶感,常常把登载他们召开记者会的报导交给四妹,让她用来接狗粪。(见《打开心灵之窗》4.10.2015《养伤感触一箩筐》)。

        我无党无派,绝不针对任何人,只是对欲争上位而无的放矢的政坛混混献言:你若有才华,也真心服务人群,有麝自然香,无需争着攀高;你若只会用下三滥的手法哗众取宠,劝你献丑不如藏拙,身份不配,从高处摔下的滋味会叫你后悔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