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17

五官端正、四肢健全的残障者


        在女儿家,我看到不同类型的社群,体会到不同性质的生活,有迥然不同的感触。

        女儿还没回归之前,她的屋子都交由我打理。从申请装修、安装防鸽网等等琐碎事件到每三个月缴维修基金(maintenance),都由我全面处理,不时接触公寓管理层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偶尔听到他们申诉工作的无奈,我对这里的住户有了初步概念,总觉得与我所住公寓的邻居有很大的差别。

        女儿进住之后,我来得比较频密,对她的邻居有更深一层的认识。最触动我的是住在一楼,心地善良的女主人。她把闲暇消磨在公寓围墙外种香茅之类的植物,每天也趁照顾种植物之便,收集长在围墙外的蓝花,晒干了,在送她的先生到医院洗肾时送给同时患糖尿病的肾友。愿意与人分享的爱心写在她的脸上,一脸慈悲相,令人敬佩。

        公寓也有碍眼的场景:每一天都有一辆黑色大房车停在进入电梯门前的锁车区,阻碍车子出入。讽刺的是墙上图文并茂,还用3种文字写明那是锁车区,即便是童叟都不可能看不懂,也不像是是为了方便,偶一为之。明知故犯,会是哪一号特权人物在显威风?直到有一天,我遇到那辆车的司机,认得那是这三年来向我借用停车位的印度裔司机,才知道原来是个年轻发展商的车子。那个富二代拥有多辆名车,他与妻子及两个年纪小的儿子,一家四口聘用两名司机,三个外劳女佣,生活奢华,可想而知。

        想必是他的生活分秒必争,一下车就必须赶进门;一出门就得赶上车,所以,每天早上,司机得把车停在锁车区,透过玻璃门,瞪着电梯升降的灯,一看到老板走出电梯,就得冲上前按开玻璃门,接过老板的公事包,开车门让老板上车才开车离去。接老板回来也一样,把车开到锁车区,下车替老板开车门,接过公事包,按开玻璃门让他进入电梯间,替老板按开电梯门,俯身进电梯帮他按了楼号,才去泊车。这时我才明白司机要向我借停车位是因为我的停车位就在电梯门前,取得地利之便,方便他接送老板。

        凡事亲力亲为惯了,我不明白三、四十岁的人,有必要为了省走几步路,冒着违规的恶名,把车子停在入口处?两手没残没缺,上下车何必等司机开关车门?更甚的是连进出电梯间的玻璃门以及召电梯与按楼号这等举手之劳的小事都要司机代劳?看他这种五官端正、四肢健全,却活得像残障人士的举止,第一个浮上我脑海的念头是:把自己惯成这地步,万一遇上绑匪追逐,这种必须靠下意识反应的应对时,他怎样跑得进电梯间,把匪徒隔在门外?万一遇到大火,他怎么开门跑出去?这种摆派头、显身份的动作弊多于利,只怕反而害了自己。

        我把我的顾虑告诉女儿,她不但同意我的看法,也认为这里不是商场,公寓里的住户家家平等,有谁来看你的派头?其实,这里的邻居为了息事宁人,没有人抗议他自私的行为引起的不便,人人都比他更有派头啊!

        就在我们母女八卦后的第二天,我的女儿去上班时,恰巧他家外劳女佣带着两个小主人同电梯下楼。两个男孩一出电梯,冲向玻璃门,女佣提着书包水罐,慢了一步。我的女儿趁机指示他们怎样先按钮然后才能拉开玻璃门,两个男孩不知所措,愣愣地看着我的女儿,只等她开门,可见得我们的顾虑是有根据的。

        现在华人家庭生儿育女重质不重量,把子女的教育放在第一位。只可惜,人人注重的是智慧教育,把重心点放在子女的学校考试,关注他们考到多少个A,却忽略了品德与生活教育,结果养出了四肢不勤,五谷不分的高才生,可悲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