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7, 2016

得未必可喜;失未必可悲


        年过古稀,看到的人、事、物无数,对人事的得失看得透彻,心境随之淡如水。我总觉得凡物都有定位,什么东西该摆在哪,自然就会在哪;什么人该坐在什么位子,就出现在那个位子上,尽了职责后,问心无愧就该顺其自然,无需再强求。尤其看到最近政坛乱象,政治人物像走马灯,才一转睫,又是另一番风景。还没上位之前,那一番工于心计的策谋、不择手段的狠毒招数叫人心寒。春风得意时,骑在支持者肩膀上绕场显威风时,有识者感到肩上的压力相信会比胜利的喜乐更强劲。万一用心机、耍手段,好不容易抢来的位子还没坐暖,任期还没到,另一场抢夺战已开场,枪林弹雨中,那一齣齣把良心摆一边,肮脏手腕放中间的戏码,一招比一招狠,一齣比一齣辣。这样子坐无定位,你推我挤,甫得手,旋又失去的乱象国内国外无处不在。午夜梦回,强抢到手旋又失去的失意人是否悔不该涉这淌浑水?

        政坛固然如此,民间组织也不遑多让。最近某社团选总会长,我看到一个寂寞老人的身影,掌管会长职长达12年的会长在初选中,在41位提名竞选者当中,竟然以倒算第4少数票被扯下台。人在圈外,我不清楚当中的造因,也无意妄加批评,我只是从推想中感到失意人又酸又苦的感受谈处事的双赢法:凡事若能抱着得未必可喜;失去未必可悲的态度,肯定在内心深处能缓和无常的冲击;对外能减少人事纷争,愿借自己的人生经验证实这种理念。

        我这一生,与人与世皆无争,只求把份内工作做好,虽然没有大成就,却也少了很多人事纷争。生活淡定,无需面对大风大浪,不必与人争得面红耳赤,何尝不也是一种幸福?1961年初入杏坛,每月薪俸两百多令吉,我领得心满意足。有更上一层楼宏图大志的老师或跑股市、或转道从商,赚得盆满钵满,我却在教室里自得其乐。爸爸曾取笑我说教师这行业吃不饱,饿不死。我告诉他钻股票行的老师血压飙升;做大老板的旧同道年纪轻轻就白了头发,赢了荷包,输了健康,得,未必是件喜事!我退休那年,小女儿说我的顶薪还少过她的起薪,我告诉她:爸爸往生后,全靠妈妈这份低顶薪养出她那份高起薪,夫复何求?

        1994年,我为即将退休的生活铺路,加入一个民间社团的妇女组,两年一届的活动里,我看到有人为保住职权,不惜耍手段做卑鄙的安排;有人为争名夺宠,不耻涎皮赖脸,摆出阿谀奉承的丑脸孔,当机立断转轨道到寺庙当义工,在这个无利可图、恬静不求名的大环境里,我找到心灵的归依处,默默地尽我所能做心灵园丁,这些年来做得法喜充满,那才是最可喜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