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捐书


新闻报导马来西亚精英国际青年商会(JCI Elite)要在槟城设立6个漂书点,让爱读书的民众把书带回家阅读,读完后如欲归还,可把书放回任何一个漂书点。该会把吉隆坡会员募集的300本读物放在槟城的漂书点供民众取阅,一面呼吁民众捐书,共襄善举。

        我不知道群众捐书的反应如何,光是想到以300本书要放在6个漂书点,每个漂书点充其量只有50本书,哪够流传呢?缺少书的漂书点,怎办得成功?虽说事不关己,我还是耿耿于怀。

        这些年来,我为响应慈善团体及学校筹款,结集专栏的文章成书,先后出了6本书。每一回出书,除了悉数捐给所要捐助的团体之外,还自资多印300本,作为与所有跟出书有关的工作人员以及爱书的朋友结缘之用。陆陆续续送出去后,储藏室里还有不少存书。年纪老大了,竟又妙想天开,想在我的丧礼中用自己的作品与到来吊唁的人结善缘。如今见到有社团在募书,我再度动了捐书的念头。

        冒昧地拨一通电话去询问,接电话的竟然是筹委会的主席洪荞一小姐。听说我没力气把书送到漂书点,她与我约定日期,到我家来拿书。今时今日,这种由筹委会主席亲力亲为的情形已少见,心里油然对主办单位办事认真的态度升起一分好感。会有这种反应,是因多年前,我也曾响应一家报馆的募书活动,托朋友把书送到该报槟城州的办事处,事后朋友不忿地告诉我经理既没加以登记,也没多看一眼,只叫她把书在那一堆读者捐来的书堆就行了,(她忿忿不平是因为经理的而且确用的那个字),两者接受捐书的态度差距何其大!

        我在眼力还能胜任时爱看书,也常常鼓励年轻人多看书。不是为了书中有黄金屋,也不是为了书中有颜如玉,全因开卷有益,励志的书能振奋读者的心,激发读者去追求理想;伦理的书引领读者步入道德行为的正轨;就算生活小品,也能让读者从阅读中吸取生活经验,从他人的成就摸索到成功的法门,也从他人的失败警惕自己不再步上其后尘,人生路上就少走冤枉路,所以,只要能力所及,我都大力支持推广读书的善举。

        611日,荞一和翰彬到我家拿书,果然是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初次见面,我们谈得还算投契。她约我在913日在一场活动中再见。退出这一类文学性的活动已有一段时间,我对她的邀请原有些犹豫,只是,考量到支持有干劲的青年推广阅读,是很有意义的活动,我很乐意现身与爱书的人交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