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7, 2016

佛光山去来


五月九日,我与大女儿及侄儿结伴到高雄佛光山。我们从香港转机到高雄,临上机前,接到小女儿严重背痛,经医生诊断是软骨压到神经线,必须马上动手术取出软骨的短讯。事情发生得太突然,大女儿决定到达高雄下机后,马上再买机票回国。她要我与侄儿继续行程,她回吉隆坡后,会与哥哥连线,与主治医生讨论妹妹的病情,并逐日将妹妹的情况通知我们。 

        安排好大女儿转机回国的事宜,再驱车到达佛光山已将近傍晚5点,住进麻竹园宾馆。这时已来不及参观佛陀纪念馆,当晚在朝山会馆用斋后,就参与 灵山之夜,那是朝山信徒晚间的活动之一,是师父与信徒的交流。这一晚的灵山之夜由妙康法师主持,知谦法师记录。妙康法师详细介绍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的景点,助我们对第二天的行程有个清晰的概念。

        《十修歌》是星云大师引导信众修持的十大法门,妙康法师逐项领导参与者自我观照。“人我不计较”、“彼此不比较”、“处事有礼貌”、“见人要微笑”、“吃亏不要紧”、“待人要厚道”、“口中多说好”、“所交皆君子”都还不难,第七修要“心内无烦恼”就有些困难,虽然佛教徒都把《四弘誓愿》念得朗朗上口,“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但是,能真正做到的有多少?还在红尘中打滚,要断烦恼更是谈何容易啊?过不了断烦恼这一关,第十修“大家成佛道”自然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愿!

        人生卜事读星云大师所赐法语,在座人人都有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星云大师并不在场,他老人家也不知道当晚的参与者来自何方,妙的是他的法语仿佛对准每个人的优点与缺点,给予当头棒喝。生性执着的我,法语提醒我要提得起,放得下,要能提放自如。大事小事都放不下,无法提放自如正是我这一生绑手捆脚的桎梏,大师的法语不啻醍醐灌顶!

        侄儿此行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获得星云大师在他两年前与大师的合照上签名。第二天,我们慎重地把照片送到传灯楼,道悟法师详细问明来意,也接过相片,却没法承诺是否能完成使命。我们也深知大师年岁已高,要劳烦他老人家,心有不舍,只是,能与大师合照的因缘殊胜,仍抱着侥幸的心做不情之请。

       乘车到礼敬大厅,宏伟的佛陀纪念馆就摊在眼前。 沿着八塔走向本馆,一路上,壁面上雕刻的佛教小故事与星云法语都是心灵粮食,细细咀嚼,受益无穷。金佛殿、玉佛殿都很庄严;在佛光纪念馆本馆礼拜佛舍利更是另一项殊胜因缘;绕智、行、悲、愿四塔,参拜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法喜充满,这一天过得很富足,回到麻竹园已是黄昏时分。

        第三天承蒙接待我们的觉是法师特别安排我们到大智殿拜会慧喜法师。慧喜法师也是来自马来西亚,在异国遇到同胞,谈话中有共识,多一份亲切感。从大智殿看出去,我们看到星云大师不为人知的慈悲他让老有所归,而且还是默默在做!

        再与觉是法师会合,才得知大师不但已在合照上签署,还送我们有星云大师签署的大作《人间佛教  佛陀本怀》,那是由星云大师口述,佛光山法堂书记室妙广法师等记录的近著,我与侄儿简直是受宠若惊!侄儿本来有阅读及收集艺术品的癖好,他在六度塔请了多幅星云大师的墨宝,也买了多部英文版的大师著作,满载而回。

         新马佛光山总住持觉诚法师原本将在513日到佛光山推介她的近著《如来之子》,那是我们离去的日子,原以为将与法师失之交臂,殊不知法师提早一日到佛光山,还蒙法师接见我们,并送我们她即将推介的《如来之子》。虽然第一次与觉诚法师见面,从法师的谈吐,看得出她办事果敢能力强,巾帼不让须眉,很有大将之风。她与我的侄儿谈得相当投契,侄儿也答应在时间许可之下参与马来西亚佛光会的活动。

        五天四夜佛光山之旅,出门那天虽然因小女儿必须动手术让我一度很焦急,但是她的手术成功,恢复得快,手术后当晚就能下床走动。新科技帮我能通过手机看到她逐日在复原,又有幺弟夫妇及大女儿在旁照顾,我放下心头大石。在佛光山一切顺遂得超乎我预料之外,真是不虚此行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