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6

遗嘱


        为了让子女们在我百年后申请我身后遗物时受到法律认证,我到律师楼立遗嘱。律师楼里年轻律师的爸爸曾是先夫会计公司常用的法律顾问,也在先夫往生后帮了我的大忙。先夫忌讳谈死,不曾立遗嘱;我只会教书及理家,对法律一窍不通,如果不是那位忠厚长者的帮忙,我这无头苍蝇在度那道难关时不知要盲撞到几时。

        小康之家,谈不到什么资产,立遗嘱有点小题大做,加以我什么都平均分为三份,平淡无趣,年轻律师草拟之后,用平静的眼神看我一眼,我瞥见他眉头微微一皱,瞬息就消失的表情,心想也许这是他接手律师业以来最平淡的遗嘱,不待他提起,就直接了当告诉他我的目的只为了方便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取得法律地位,免得像当年我申请先夫遗产时拖拖拉拉两三年,他们可耗不起。

        律师最感兴趣的该是我们家人处理先人遗物的态度。从我这一代直到子女那一辈,家族的人数不少,却都不曾为争利益而闹纠纷。妈妈往生近20年,遗物仍在,老家也与爸爸妈妈生前时一样,甚至屋里屋外的布置都没有大改变。过年节、祭祖先,大伙儿都在这里聚餐叙旧;弟妹从外地回来,这里是他们的宿舍;去年我的膝盖动手术,这里是我养病的地方,还有妹妹照料及载送我寻医;甚至二妹的挚友从墨尔本回来,单身女性不便在外住宿,也在此歇脚。大家虽然没分到爸爸妈妈遗下的财产,但是,我们得到的比物质的财产更为丰富,爸爸妈妈有知,应当告慰,我们也为没有辜负爸妈的教养而心安。律师给我的忠告是最好把遗嘱的手续办好,免得日后开枝散叶,法律上要找继承人会有困难。

        我的三个子女承继了家风,只重视自己能力所能赚取的,从没见他们对额外的物质多看一眼。就凭这一点,让我以他们都活得很有尊严而引以为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