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6

世界上没有不能被取代的人


到旅游社去订机票,只见老板娘正在为策划一个旅游团的行程忙得不可开交。订机票是简单不过的小事,我原以为只需找她的助手代劳就行了。问起她,老板娘一脸不屑,告诉我那个助手早已被列入黑名单。打从先夫还在世时,我们一家大小,不论是孩子出国读书,或是一家人出门旅游,全由这家旅游社包办,跟老板夫妇都很熟,尤其是老板娘,与我一样,有个要求很高的另一半,我俩有很多可以分享的生活点滴,一向无所不谈,而且谈得很投契。那个助手是我前年年底去澳洲时帮我订机票的小姐,办事能力很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现代人流行网上购机票,除了我们这些落伍的电脑痴,还得靠旅游社替我们订机票、申请Visa及购旅游保险, 不得不找上门;今天,旅游社的任务几已是名副其实组团旅游而已。当天晚上,接到旅游社老板娘的电话向我发牢骚,告诉我她已成功游说她的独生子到公司帮忙业务。她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还是靠自己最好。这家公司迟早要传给儿子,由他来学习经营,既可以省得受员工的气,也让他早日上手。”原来那个办事能力强的小姐看到老板夫妇对她倚重,高估自己,以为公司非靠她不可,就待价而沽,不但平日里对老板娘讲话粗声粗气,去年旅游旺季,竟然看准老板娘忙着帮女儿坐月子,分身乏术,在带队出发之前耍花招,借故开溜。老板娘只好亲自出马,才不致误了大事。是可忍,孰不可忍,老板夫妇对员工不负责任的态度所采的对策是把她打入冷宫,不再赋予重任,让她体会到自己只不过是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吊不起价。

        一子错,满盘皆落索,那个一时打错算盘的员工不堪被冷落,满以为蝉曳别枝,依然可以寻找得到懂得欣赏她的才华的伯乐。她万万料不到她陷老板于措手不及的工作态度早已传千里,有先见的老板都不愿接这粒烫手的山芋,她把自己挤入旅游业的黑名单,为一时的馊主意付出大代价,悔不当初。

        无知女孩有损职业道德招致的后果令我记起上个世纪70年代,我还在一间国民中学服务时的情况,那时,具有大学资格的老师不多,在英国受师资训练的老师自视甚高,不把校长看在眼中,偏就遇上一位高IQ,低EQ的校长在他处处与校方为难时,不客气地丢下一句:“Nobody is indispensable ”去挫他的锐气,让他自讨没趣。

        校长说话的措辞虽然尖锐,伤了同事间的感情,但是,世界上的确还没出现过不能取代的人物,再能干的人终有下台、被他人取代的一天,日月星辰不会因为任何人下台而停止运转。那个员工过分高估自己,却低估他人,更不该在老板急需人手时无故缺勤,是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也有缺职业道德,以致落得自取其辱的下场。感恩那个不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女孩给我们上了人生一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