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4, 2016

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


        清明节期间,坟场附近的停车场爆满,有两部车子为抢一个停车位,司机互不让步而发生龃龉。双方的司机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争得脸红耳赤,还用污言垢语问候对方的妈妈。眼看有可能动粗,我们避之则吉,急忙朝着祖母坟墓的方向走过去。妹妹有感而提起去年就曾有人与邻居因停车位细故争吵,盛怒之下开车撞人,误伤人命的事。

       法律程序烦冗,事隔一年, 嫌凶仍未定罪,却已饱尝铁窗风味一年。 无论是蓄意伤人或失手误杀, 从法律角度看,只要一天还没有定罪,世人谁都没权称他为犯人,也没权说他是坏人。退一步说,就算已定罪,是法律上的杀人犯,但是,从他的子女声声赞爸爸是好人,可见得在他妻儿的心目中,他仍然是个好丈夫、好爸爸,我也深信他在日常生活中的的确确扮演了好丈夫、好爸爸的角色,只是“盛怒”这两个字惹的祸!

        记得我还在职场服务,遇到学生犯校规召见家长时,十有八九家长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我的女儿原本很优秀,升上这儿来,受同学影响才变坏。对这种用一根手指指向别人,没觉察到其他四根指头指向自己的家长我最反感,常回敬他们说:我们这儿的学生本性都很善良,直到你的女儿转学过来,受了她的影响,才有人开始变坏。我的话有的真的是有所根据,也有的纯粹为封住家长的嘴而祭出的下马威。其实 ,无论好行为或坏习惯,学生之间互相影响是常事;叛逆期间的学生犯校规也是常情,训导处只管 训之使见其过,然后导之改过向善,绝不会给她们贴上 坏人的标签,家长无需为了保护自己的女儿,不分青红皂白,一味把罪名推诿给他人。何况学校原本就是在纠正学生不完美行为的场所,只要学生犯错能改,就善莫大焉。总以为自己最完美,动辄把错的坏的推诿给别人,那才是恶劣的根性!

       世界上再凶的生灵,都有其温柔慈善的一面,没有绝对的坏人。不信你看看,凶神恶煞纵然杀人不眨眼,在他的妻子儿女面前却会呈现人夫人父的慈爱;老虎伤害人畜时不留情,但虎毒不食子,足见世上没有绝对的坏人,这说法确实不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