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我们家的Dato


        2015年的圣诞节聚餐会,我们家里出现了两位Dato。圣诞节那天,九妹受册封拿督勋衔后第一次回槟,调皮的侄女问她该称她九姑还是拿督姑姑?一向低调的九妹不置可否,反问她:“你说呢?”

        九妹一生在司法界服务,毕业后从推事做起,直到进入总检察署,一直都是默默在做。职务涉及国家机密,她在家庭聚会时很少谈到工作。只在最近这几年,当我们对政府取消这样那样津贴而有意见时,她偶尔会作出解释,谈话中可听得出她很嘉许她的上司的睿智。如今却在她最尊重的上司被称抱病提前退休时,登上拿督宝座,奉献受肯定的喜悦多多少少受到合作多年的上司的遭遇而黯然失色。九妹的勋衔是对国家服务有功的册封,是一般人求之若渴的荣誉,她却接受得神情笃定,难道是她已修得八风吹不动的境界,心境不受人世间的利、衰、毁、誉、称、讥、苦、乐所波动?

        三弟的小女儿在1224日为家族添个可爱的小女娃,我看到电话荧屏上他的名字,劈头就问:荣登Dato宝座了,对吗?电话里传来呵呵笑声,他笑得像圣诞老人,问我是不是先听到消息了?三弟膝下只有两个千金,都是他夫妇的心肝宝贝。大侄女旅居悉尼,每年回国省亲一次;小侄女前年1228日出嫁后,家里就清静多了。小女儿每星期回娘家的日子都是他家的大事,弟媳妇大清早上巴刹买菜,忙着张罗女儿的饭食。自从小侄女怀孕后,他俩夫妇既兴奋也紧张,是他家的喜事,也是我们整个家族期待的喜事!小侄女是个幸福的少妇,侄婿个性随和,对她体贴,娘家夫家都对她疼爱有加,她在喜庆气氛浓郁的佳节里让家翁与爸爸齐齐登上Dato宝座作为回报,小女娃来得正是时候!

        从新闻报导中,看到竟然有人花巨款购买没有苏丹实权的冒牌苏丹册封的Dato勋衔;有人不择手段,花钱在身份证及护照上给自己添上Dato头衔,贿赂换来的是赝品,也是犯法的行为,拆穿了,不但吃官司,还落得一场空,真是花钱买难受。

       我家这两位Dato可是如假包换的Dato!九妹的勋衔是用她半生的服务换取而得,是实至名归;三弟何尝不也是名正言顺的Dato? 没法获国家册封而想尝一尝当Dato滋味的人,何不把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让孙子在人前人后声声Dato,叫得你乐陶陶,既不必担心受到警察干扰,也不触犯法律,何乐而不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