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2, 2016

幺女的特权


        趁着儿子一家人回国,我们在正月5号那天替3个孙女庆生日。带她们到蛋糕店订生日蛋糕,对Minions有特别爱好的小孙女依然像两年前一样选它为主题,只差那时是用奶油混合糖粉塑的Minions,现在的则是4个塑胶模型的Minions。蛋糕上写明是庆祝3个女孩的生日,(因为那天并不真正是任何人的生日),两个姐姐却全由妹妹做主,决定蛋糕上面的装饰物。

        庆生会之后,我洗干净蛋糕上的装饰物收进盒子让她们带回去。小女儿问小侄女如何与姐姐分那些装饰物?她毫不犹豫地说:都归我。小女儿不禁好笑,转过头对我们扮鬼脸,说:真像我。

        小女儿从小就以为她是家里的幺女而应享有特权,兄姐也都让着她,如今看到她的版本有人传承,再看到小孙女吃东西的的口味与模仿动物叫声的口技都与她有如同出一炉,她私底下对她姐姐说她真的很像我耶!

        我对子女一向公平,不会因为儿子是家里唯一的男儿而宠他;不因为大女儿生性体贴而公开赞她;也不因为小女儿是家里的幺女而姑息她。只是,儿子女儿对他们的小妹总是让步,庆幸的是小女儿并没因此恃宠而骄,我看在眼里也就不说什么。

        小女儿到阿德莱特念书时,她的哥哥姐姐都已在工作,有了收入。她在物资上有额外的需求,哥哥姐姐都会买给她。哥哥却常常促狭说要买就买“chap gajah”的(那是我国一种廉价的糖果商标)。她在电话里向我投诉哥哥只肯买“chap gajah”的给她,我看得出哥哥在捉弄她,就教她一招,说就叫哥哥去替你买好了。日用品根本没有chap gajah的品牌,何况一分钱,一分货,为了耐用,哥哥也不会买劣质的用品给她,只让她徒然多皱了几天眉头而已。

        我们家族在阿德莱特念书的孩子有个惯例,不论是谁,毕业工作后一定要宴请其他的家人。无论是念医科、工程或会计,一毕业找到工作都有收入,要请客并不难。只有我的小女儿,念化学工程的第二年,大学让她多选修法律,结果化学工程毕业后还在念法律,还没工作,她只能用零用钱请客。我到阿德莱特出席她的毕业典礼,看到她天天在翻报纸,要找一家好吃、体面、又负担得起的酒店餐厅。她的哥哥悄悄告诉我:“到时候我会替她付账,只是暂时别告诉她,让她去伤脑筋。”这就是他们兄妹之间相处的情趣!

        小女儿已经老大不小,习性已有定格,至今没见到她有被哥哥姐姐宠坏的迹象,我对她很放心;小孙女今年才跨入九岁,成长环境会是影响她的重大因素。不过,儿子告诉我,虽然两个姐姐纵容她,但是,我的媳妇有注意到她也有幺女该享特权的意念而对她比较严格,此消彼长,料想她也会在她妈妈监视的范围内享受身为幺女的乐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