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6

五味杂陈的大团聚


        为了编族谱,二妹提前在正月二日庆祝她的七十岁生日,广邀国内外的家人团聚拍全家福。有我的大女儿、大弟的小儿子及三弟的大女儿负责联络、发请柬、策划流程,加上三妹坐镇槟城当统筹,帮她订宴会场地、请摄影师,一切都进行得很顺遂。

      去年1230日,八妹夫在他的新婚太太陪伴之下专程将八妹的骨灰带回来,也顺便出席家庭大团聚。骨灰瓮暂时安置在祖屋,供兄弟姐妹们瞻仰。正月一日中午才由合家人 恭送到西方路基督教坟场的骨灰亭。4年前,八妹在悉尼息劳主怀,骨灰供在她在悉尼的家里。今天,海外的家人都回来 ,她也回来了!虽然,她没法与我们一起出席宴会,至少当时没法出席她的葬礼的家人都能近距离看到她的骨灰瓮,尤其那幅栩栩如生的遗照,看她笑得那么阳光,就如生前那么惹人疼、讨人爱,姐妹们都不由得鼻酸泪盈眶。

        海外的家人陆陆续续回来,慷慨的幺弟提前一天,在正月一日晚上,在美宝阁设宴替从海外回来的家人洗尘,也为大团聚暖身。最早报到的是来自悉尼的幺妹一家五口,在去年1222日便已抵达;最迟到的却是大团聚的筹委之一,同样是来自悉尼的侄女。她在洗尘宴半途时才从机场赶到餐馆。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她入席。对家人的促狭,她用哈哈大笑回应;看到桌上替她留的前几道菜肴中,有一个盘里摆着个大鱼头和压在鱼头下的鱼尾巴,三妹调皮地对她说这叫做“有头有尾”,叫她啼笑皆非。久别重逢,大家都有说不完的话,这顿饭直吃到餐馆打烊,大家才依依不舍散席。

        正月二日是重头戏。早餐后,大家在祖屋聚合,先是每个家庭各自拍合照,接着是我们10姐妹(少了八妹)合照,再接着是13兄弟姐妹合照(少了大弟和八妹),然后分别是姐妹与她们的夫婿以及兄弟与他们的太太,最后才是全体大合照。侄儿负责排位,尽管祖屋的大厅不小,沙发、椅子、长凳都先后派上用场,但是人数太多,道具依然不足,不只摄影师手忙脚乱,侄儿也累出一身汗。相比之下,拍生日照就显得轻松,只有二妹与孙辈们切蛋糕合照。尽管如此,切完生日蛋糕,吃过茶点之后,大家都累了,也赶着回家准备出席晚上的寿宴。

       生日会是在E&O酒店吃自助餐。 侄儿的点子最多,他看到一张面向大厅的靠窗长桌刚好可以排13张椅子,不忌讳13人同桌,要我们兄弟姐妹重温童年时同桌吃饭的记忆。他忘了姑姑叔叔年龄差距大,幺妹出世时,我已离开家到语文学院受训,过后一直被派到外州执教,直到结婚才回槟城;四妹、五妹、八妹与九妹由三舅母照顾,住在外祖母家,我何曾有机会与她们同桌吃过饭?记忆深刻的倒是我们姐妹多,窝在一个睡房,两个人共用一条被单,常常像拔河,一条被单你拉过去我拉过来,越拉感情越好!

        正戏演完了,还有许多场戏要赶。四妹、六妹与十妹在Salsa in Paragon联合宴请国外回来的家人;我如往常子女回来时一样,宴请所有还在槟城的家人。总之,这两个星期来,每天都是大餐小酌,吃得很腻,但是能有机会与难得有机会聚首的家人聚会,谁都不愿错过。我一直忙到10号晚上儿子一家人回澳洲后才能喘一口气,却又开始忙着收拾房子,想法处理冰箱里那一盒盒吃剩的食物与甜品。

       这两个星期里,有欢笑,也有泪水。与亲人久别重逢固然欢乐,却也尝到送八妹骨灰的哀伤,可说是五味杂陈,这是与一般大团聚迥然不同的大团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