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美满的婚姻像把伞

                                   
       朋友的独生女在安亲班工作多年,不交男朋友,也婉拒出席妈妈有意安排她认识异性的聚会。看着她的同学及同龄友伴一个个有了归宿,昔日守在她身旁的异性朋友也已成家了,妈妈开始为她的婚讯无期而焦急。 
        女郎虽然乖巧却沉默寡言,连至亲的父母都摸不透她的心事。她的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爸爸更因糖尿病导致肾衰竭,每星期洗肾三次。没能在有生之年安顿好女儿的终身大事,妈妈总觉得为人母的责任未了,不时为压在心头这桩心事而长吁短叹。
        在一项社会课题研讨会中,女郎感触良深地提出“半数以上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今日的婚姻出了什么问题?”,明显地看得出这位自我封锁在感情象牙塔里的女郎对婚姻制度没有信心。
        无意间启开她的心扉,我顺藤摸瓜,不着痕迹地与她谈起我家一位亲戚的家事。尽管家境拮据,那一家人却活得很积极,尤其注重五个子女的教育。生活再苦,他们家里没有辍学的孩子,小儿子还幸运地在兄姐合力资助之下,毕业于新加坡理工学院;在父母的身教之下,家里没有不知自爱的成员。好不容易把五个孩子拉拔长大,也各有一份不错的职业,老爸老妈从职场退下,留在家里含饴弄孙。儿子女儿的孩子,从襁褓到学龄,都交到阿公阿嬷手中,他们家热闹得像安亲班。表兄弟姐妹在一起成长,融洽得像亲兄弟姐妹。洗衣煮饭育婴是阿嬷的专长;采购、送孙子上下课和上下补习班则由阿公一手包办,子女们没有后顾之忧,心无旁骛,事业都顺顺畅畅。知感恩,懂孝道的子女每年让父母随旅行团出国散心。两个国语外语都一窍不通的老人家足迹已遍及五大洲,是我们家族里人人竖起拇指赞叹的家庭。
        几十年风雨同行的路上,这对夫妇不可能没有龃龉,在浪头上,只要这一方忍一忍,那一方让一让,浪头过去后就风平浪静。他俩前半生省吃俭用,如今捱出一片美景,心头的富足感比豪门富户更加充实。肯无私地腾出双手,帮助子女持家也充实了自己的晚境,他俩张开爱的大伞,将一家人拢在伞下,庇护得家里人人安安乐乐、幸幸福福,是健全社会的基石!
        将传统观念当笑话的人戏称今日的结发夫妻动辄闹分手,全因现代人都蓄短发,夫妻如何能把发结得牢?说法很牵强,只能当笑话听;习惯把责任往他人身上推的人怪西风东渐,国人受西方风气所影响,夫妻意见一有分歧就闹离婚;我则认为问题出在教育普及,男女经济地位平等,人人都在讲人权。有了据理力争的大环境,夫妻间感情一出现摩擦,肯哑忍的人已不多。在关键时刻,只要少了一分忍耐,缺了一点礼让,若不幸再遇上有人在旁煽风点火,星星之火足以燎原,是造成今日单亲家庭的罪魁祸首!
        从这对夫妇成功地营造幸福家庭的过程,足见要婚姻美满,只需在关键时刻将忍一忍,让一让,作为融和家人的润滑剂。探究出窍门,对症下药,用忍让治家,每个家庭都有一把庇荫家人的伞,结婚,何惧之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