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7, 2013

告别投稿的日子

                                 
       副刊编辑部取消最后的一篇稿,决定告别投稿生涯,我的心里有一股复杂的感觉:有一丝若有所失,却也有轻松感
        我一向喜欢涂涂写写,用文字记录生命的痕迹,曾经通过《打开心窗》及《心灵菜根谭》两个专栏文字与读者分享生活经验。2007328日结束了在《光华日报》《打开心窗》专栏时,贴心的表甥帮我设了《打开心窗》及《寒梅网页》两个部落格,让我用《打开心窗》写我所见、所闻、所思;《寒梅网页》里收集的生活智慧小故事则是我在周日佛学班的教材。
        教了30多年书,也培育了3个在职场上有成就的子女,我这一生所扮演的角色中,最有心得的要算是为人母、为人师这两个身分,笔下自然而然地在谈人生之余,也写了不少有关教育与亲子的课题。遇上自认有社会价值,能教育群众的作品,我会先投稿,被采用之后,才在部落格与读者分享。逢手上缺稿时,则向副刊编辑部索回有待采用却因稿挤而迟迟未能登载的稿件。
        曾经担任会考班的华文老师多年,也曾是槟城一家华文报的华文科教育辅导顾问,协助应考生争取会考佳绩,我对规范华文有一分执著,不但自己行文时要求合规格,读别人的作品时,也对破传统的新潮笔调感到难以消化。
        华文老师在批改学生的作业时,都吃过文字污染的苦头;学生却是在身受其害时才后悔不迭(《打开心窗》部落格在20081219日《维护传统华文的天职》及2012315日《文字污染》两篇文中曾经提及)。我认为在鼓励学生报考华文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有助提升他们学习正统规范华文的学习环境,这一份使命,责无旁贷,该由书刊报章来担任,所以,我对有分量的报刊的要求随之提高。
        获知副刊主编认为供读者感受生活气息、阅读乐趣的文学创作不必按照文字规格,无需把“传统包袱”背在身上,我意会到这是因为编副刊与办教育的人所站的角度不同,主编不知道学生绝不会乖乖地被局限在与考试有关的《新教育》版,他看不到混在其他领域的读者群里学生的踪影,更体会不到脱了轨的华文对参加华文会考的学生造成的伤害有多大,我不能对他强求,只是, 眼看不合规格的文体时而鱼目混珠在误导学生,我对今日的副刊文字失望。离开杏坛整20年,手上无兵无将,无论是校方或副刊,我都没有扭转局面的权势。形势比人强,即使内心不平也孤掌难鸣,路不转人转,我选择在自己的园地里优游,眼不见为净,所以轻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