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7, 2012

不一样的体验

                                         
                                       ----天伦乐拾趣之四----
         子女们都知道我是方向盲,一离开槟城,就如堕入五里雾中,辨不出东西南北。我们一家人今年第一次分别在新加坡和吉隆坡团聚,一切行程改由两个女儿去策划。毕竟是年轻人,她们的做法与我这些年来的安排不一样,当中腾出了些许空间各自行动。十四天里,一家人不再捆绑在一块儿,彼此就少了压迫感。
        我儿子夫妇带着他们的三个宝贝去游需要花一整天时间,儿童比较感兴趣的景点如圣淘沙的名胜世界及吉隆坡动物园时,我的小女儿趁空档去探访她在两地的旧同事,大女儿则带我去品尝美食及我想去却还没去的地方。到约定时间再聚时,彼此有好多分享的话题。尤其三个小女孩,吱吱喳喳地叙说他们去得早,是名胜世界最早迎入门的贵宾,爸爸因此被选为馆长,她们三人被分配扮演了什么角色,小孙女怎样被一个体态魁梧,扮功夫熊猫的男士吓着了,他们怎样获颁无须排队等候的优待券……看得出令她们兴奋的不在获赠优待券,而是那种不一样的体验。
        登黑风洞很考脚力,平时无论走多远路都脸不红气不喘的我这一回脚劲却远比不上娇柔的孙女。即使有梯级旁的把手做助力,我依然走得步伐缓慢,气喘吁吁。儿子怕我落单,放慢脚步陪在我身边。上到一半,他见我气喘,说他可以背我上去。他的建议叫我很感动,也让我忆起有一年我们全家游台北中正纪念堂时,有个中年人背着他家老爸拾级而上,一时吸引了大家的眼光。老人家觉得不自在,吵着要儿子放他下来。这时有人带头鼓掌,在场的人纷纷响应,老人家这才知道众人的眼光并非讥笑他需被背着上梯级,而是在赞叹他有个孝顺的儿子。当时,我们一家人都很受那一幕所感动,如今儿子有这种提议,虽然我没接受,但是心中那股暖流有难以言喻的舒服。
        我的弟妹众多,每一年,我的子女回国省亲,我都邀请在槟城的弟妹与及他们的家人聚餐,让子女们能与久违的家人见面,省了一家家去拜访的麻烦。在吉隆坡,只有七妹夫妇、四弟阖家及九妹阖家人,我们在中秋节那天在 Canton-I 吃午餐。人数虽远比槟城的家人少,但那天逢月圆人也团圆,很有意思!
        在布特拉再也(Putra Jaya),我们水陆两游:先是包租的德士载着我们从各政府部门建筑物前经过,毕竟不是他们的本行,德士司机的讲解比不上游览船上身兼导游的船夫,能娓娓细说不同建筑物的建造背景、建筑风格。我们坐的gondola游览船只能载六名乘客,所以必须分开乘两只船,全家人没能坐在一起,是美中不足之处。
        无可否认的,水上泛舟毕竟比路上坐车更有情趣、更有新鲜感。只是,这种美其名为gondola的游览船无论在气质或情调上都远远不如威尼斯靠人力摆渡的gondola,但是,比起阿德莱特大学旁,乘Popeye在湖里泛舟,只有水鸭相伴,Putra Jaya湖上乘Gondola游览则更胜一筹,游湖的同时还上了历史、人文概况、建筑美感一课,给游客不一样的体验!
        两个星期的行程里,我们乘飞机、坐火车、乘德士、搭地铁、乘游览船,从天空到地面,再在湖里泛舟,是以往在槟城欢聚时所体验不到的经历!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缺乏方向感,我们彼此是难兄难弟。每逢到国外旅游,我最怕的就是自由活动,我不知要去什么地方才好。去了找不到归来路。

Han Mei said...

先夫生前因为我没有方向感,称我为企鹅(后来才知道企鹅的方向感最好);孩子小时,也说我的脑筋里只有三条频道:上学校的路、去我妈妈家的路及回家的路。两代共认,也自知自己不济,只好认了,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