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憧憬之旅在新加坡启碇

                            
                               ----天伦乐拾趣之二----
        大孙女喜欢阅读,虽然只有九岁,已阅读过不少书籍。她读了好几本哈利波特系列的书,所以这次到新加坡,大姑姑特地为她安排参观哈利波特展览馆(Harry Potter Exhibition)。
        哈利波特展览馆设在滨海湾的Art Science Museum。里面展示哈利波特影片的片段以及演员的衣饰、道具。胆小的二孙女在进入第三厅时被那副阴森森的骷髅吓得不肯再往前走,尽在进门处那两个展览厅打转。大姑姑拥着她走向摆卖纪念品的角落,帮她选购外套以冲淡她心里的阴影。
        午饭后逛购物中心,我们停在一家摆卖小摆设的店,我指着铜铸的十二生肖向三个小可爱解释华人的生肖,也一一告诉她们家里每个成员的生肖。五岁的小孙女坚称她肖猴不肖猪 ,她理直气壮地说:“Daddy  says  I am a Cheeky Monkey。”她的话引得大家都好笑。原来澳洲电视台儿童节目中有个《Five Cheeky Monkeys  Jumping on the Bed》,还记得孙女们年幼时,我曾经利用那童谣的游戏法教她们递减数目。这个喜欢在床上蹦蹦跳跳闹着玩的小女孩就成了父母嘴里的cheeky monkey,想不到竟然因而让猴子在她心中占了个席位。意识到揶揄小孩不能口不择言,我突然想起这两天看到她老窝在她爸爸怀里撒娇,我戏称她为树熊(koala),但愿她别以为自己也肖树熊才好!
        孙女们选购小礼物是我们每年欢聚的惯例。小可爱的生日礼物、圣诞礼物,还有各种名堂的奖励礼物都在一年一度见面时买给她们。除了添购跳芭蕾舞用的头饰,她们还选购文具及巴迪画器材。看她们尽兴地挑选,脸上那抹幸福的笑容,我这个阿嬷也以能为孙女尽点心意而满心甜丝丝,这就叫做双赢呵!
        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甥女夫妇约我们在Hard Rock Hotel Sentosa Rang Mahal 餐馆吃晚饭。她在阿德莱特读书时住在我儿子家,毕业后各为事业而忙,再见面时她与外甥婿已是一对子女的父母,而我儿子夫妇也有了三个女儿。五个小孩虽然还是第一次见面,却并不生分,交谈时也不见有腼腆的表情。 六岁的甥孙女迎宾的开场白是自我介绍说:“我名叫Zoe,很多人叫我Chloe(那是我的侄孙女的名字)。”简单的一句话就点出家族成员的乌龙,是个聪明的小女孩,讲话干脆利落,很大方也有自信。那晚,偌大的餐厅里就只有两桌客人,小孩有活动的空间。饭后大人闲聊,他们一会玩剪刀石头布,一会玩AEIOU。孩子们个性纯真,要说什么就说什么,要玩什么就玩什么,不必顾虑陌生的对方是不是有同好,即使来自南澳的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剪刀石头布,一经说明玩法,马上就能互相配合,看得出这一代儿童的融和力的确比我们小时强得多,那是好现象!
        在大女儿精心策划之下,我们虽然只在新加坡逗留了短短四天半,不但会见了久没见面的亲戚,也畅游胜地、购物及品尝佳肴,一刻都不曾虚度。节目虽排得紧凑,感觉上却仍然从容不迫,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让我们对接下来那十一天有无限的憧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