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令人失望的吉隆坡

                                 
                                  ----天伦乐拾趣之三----
        来到吉隆坡,才发现酒店所提供的客房与订房时的要求全不一样。我们一家八口,订三间房,两间Executive客房及一间普通客房。无论是新加坡或吉隆坡,我的儿子在订房时都声明三个小女孩的睡房必须与父母的房间相比邻,有门相通以便能相照应。这一点,新加坡的酒店安排得很妥帖,吉隆坡这家酒店却是两间Executive客房各在同一层楼的两端,另一间房则在这层楼的中间,两头不到岸。他在澳洲订房时早已付清房租,少了商榷的余地。酒店坚持任何改变都必须给以三天通知,那简直是强人所难!折中法就是用一间Executive客房换酒店附属,有两间睡房的别墅(Residences),对调之后还得补贴租金。十一天补贴的租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酒店办事不力,房客却必须承担后果,这就是吉隆坡与新加坡酒店服务效率上的差距!两者相比之下,令我们对吉隆坡的酒店加倍失望。
       第二天,我向值日经理要求安排派给我中文报,儿子及女儿的房间则依然派英文报。他煞有介事地在电脑上调整一番后,告诉我没问题。谁知接下来那十天里,不是三处都是中文报便是一律仍是英文报。尽管我两次用文字书写清楚哪间房派什么报,再慎重其事地把纸条交给值日经理,依然没法纠正,看似负责人根本分不清中文报与英文报。那么一件小事都办不妥,算是那一门的五星级酒店啊?还亏那位经理派人送中文报给我时,通过电话道歉,也告诉我那是他特地叫人去买来给我的,好叫我心里过意不去。
        这家酒店可取之处是坐落在市中心,购物广场里的商店从最高档的名牌专卖店至廉价市场,适合各阶层所需;邻近餐馆林立,供应各国餐饮,适合来自十方旅客的口味,非常方便;房客要出门,酒店门前有豪华德士(Executive  taxi)在等待载客,邻近购物中心外面德士站也有普通的德士列队待客,丰俭由人,客人各取所需。取得天时地利之便,如果酒店管理层在人事上加把劲,提供更有效率的服务,这家酒店必能更受旅客欢迎,前景不可限量!
        为了让孙女们体验吉隆坡居民的道地生活,我们乘地铁到中央艺术坊(Pasar Seni),接着逛茨厂街(Petaling  Street)的夜市,那种人潮摩肩接踵,买卖双方讨价还价的购物方式别有一番风味,直到走累了才坐德士回酒店。这时,又让我们看到吉隆坡丑陋的一面!德士司机不肯按表计车资,还乘机狮子张大口,看到我的媳妇是外国人,知道他们一家是游客,短短的一段路,竟然开价三十令吉。我们正要走开,三四个德士司机围绕着,七嘴八舌在游说,我的儿子怕惹麻烦,明知被敲竹杠也上了车。载我和两个女儿的德士则开价二十令吉,司机一路上还在诉苦政府提供免费巴士,害他们找生活不容易。他们没有意识到这种变相的敲诈行为有损职业形象也玷污了吉隆坡的美誉,得不偿失,才是真正害他们找生活不容易的原因!
        物必先腐,然后虫生焉,饶是有人撑腰提供拐杖,如果不肯跨步,仍然走不出康庄大道;纵然能取得各种方便,如果不肯爱惜羽毛,宁为小利而自毁形象,神仙也打救不了这堆扶不上墙的烂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