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8, 2012

一字一泪悼良人

                            
                      ----谨以此文祭先夫周瑞生君----
        九月十三日在我的生命史上是个天崩地裂的日子。傍晚放学时分,我在校门口等着您来载我。时光在苦侯中悄悄溜走,校园中人踪渐渐稀少,我还在自我安慰的猜测着可能是您的职务缠身,以致误了时刻。

        到了七点零五分,公司里的林君匆匆开车来到,说是您已被送入医药中心。乐观的我,犹以为您只是旧病复发。一直到我步入医院,看到您独自安详地躺在推床上,没有医生在旁,也不见护士的踪影,我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急步奔到您的身旁,我有如被五雷轰顶……

        抱着您的遗体,我声声呼唤,句句低诉,却听不到您的回应。平日里您常说我娇弱不堪挑大任,如今您竟忍心地把一副重大的担子往我的肩上推,就这么洒脱地往极乐世界去了。生哥,您此刻可曾听到娇妻幼子对您的呼唤?

        医治了您七个年头,平日您最信赖的医生却在您最需要他的时刻舍弃了您。尽管我在电话中声泪俱下地哀求他来看您一趟,我不敢奢望他能起死回生,只要他能证实您确已回生无望,我才甘心。然而。他竟然如此吝惜那下班后的出勤,只以“来亦无用,一切都已太迟”为借口而搪塞过去,这叫我心中怎么能平?

        四周一片死寂,灵堂上香烟弥漫,白烛荧荧,夜风习习,伴着守灵的亲人低声地啜泣,倍增凄楚。我彻夜守着您的遗体,握着您逐渐冰凉的手,偎着您失去血色的脸孔,我只望能用我的体温温热您的躯体,从而令您苏醒过来。我痴心地盼望着您只是一时昏厥过去,就像往日旧病复发时,在医药的护理下又康复过来。直到凌晨时分,您的唇颊僵硬,四肢冰冷,我才完全绝望。

        子女们从澳洲飞回奔丧,义儿咬着牙关,强忍着泪;卿儿早已哭成泪人;一向倔强的菁儿看到兄姐归来,也忍不住而泪下如雨。看着远归的子女匐伏着爬到您的灵前,我的心被撕成片片,我几近崩溃。但是,在这个时候,您的殡仪在等着我来策划,子女的哀痛需要我来慰抚,我再三告诉自己:我必须坚强起来,我必须亲手替您把后事处理得合您的心意。廿一年来,您一茶一饭都要我亲手服侍,我岂能在您在世间的最后几天把您的后事假手他人?于是,我强忍着泪,勉励子女们勇敢地面对现实。有谁体会到顿失所天的痛楚已把我的心肝肺腑揉得鲜血直滴?

        您对子女的关注与爱护令他们对您除了父子亲情之外,加上了敬与爱。这股温馨的亲情,廿年来一直笼罩着我们的家庭,一家人无时无刻不泳浴在天伦之乐。对妻子,您是位尽责任的好丈夫。多少次您有机会留连于风月场所,而您却不屑一顾。廿一年来,除了不得已的情形之下,您绝不肯远离妻儿。出国公干若恰逢学校假期,您必携妻带子女同行。远至日本、台湾、香港,近如曼谷、新加坡,都遍布我们一家人的足迹。有夫有父若您,我们还有何奢求?如今失去了一位这么尽责任爱家庭的丈夫、父亲,您叫我们怎不肝肠寸断?

        对亲戚朋友,您从不吝惜财力、物力,只要能力所及,您总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难怪我母亲抚棺痛哭再也没有人能帮她解衷曲;四舅悲戚他犹如失去左右手;四姐悲叹她失去了一位在她有困难时助她一臂之力的好弟弟;我的弟妹们哀悼着失去了一位他们敬爱的好姐夫,连年幼的甥儿、侄女们也都泪涟涟地对着您的遗容哽咽。好人总活不长命,这话可是真的吗?

        在公司里,您是位好老板。除了脾气暴躁之外,您对员工们的关怀与提携,不论是在职或已离职的属下都百口同赞。您对他们的体谅,使男女职员们都视您如父兄。已离职的员工们把您的办事处当成旧巢,每逢周末或佳节都在此聚首。男性职员更以您对家庭的态度为风范。人生而有此口碑,夫复何求?

        商途路险,而您在此处处陷阱中已崭露头角。谁料竟在这日方中天,正要大展身手时倒了下去,宁不悲夫?今年三月,您迁入自置的办事处时,还自豪地说您年过半百,才有幸在理想的环境中办公。当时您是何等意气风发,曾几何时,言犹在耳,您竟遽去。如今,我坐在您的办公桌前,触景伤情,忍不住热泪盈眶。看着墙壁上您的遗像,摸触着您亲自布置的家私,我只怨老天太残忍。您辛勤一辈所挣来的成果,却只享用了短短的五个多月,这是您这一生唯有的憾事。

        守灵五天,从来吊丧的亲友及商场上的朋友对您的哀悼,可看出您这一生之成功。您常说宁为流星而不甘为顽石。流星生命短暂,却能发出眩目的异彩;顽石虽长在,却黯然一生,熟料竟然一语成谶,您刚跨过五十岁便悠然长逝。五十岁在人生旅途上只属中年,您竟能在如此短暂的时期内在事业上燃起耀眼的光芒!如今,您这颗星已划过天际而消失无踪,留下的无边凄苦与千斤包袱叫我如何承担?您若死后有知,可否告诉我?

        您寄灵骨于环境圣洁之妙香林寺海会塔,背倚升旗山麓,面临北海。四时有梵音僧唱相伴,晨昏有鸟语花香解闷,远观帆影泛浪。上有琉璃瓦遮荫,不愁日晒雨淋;旁有古色古香殿宇相陪,在此气象万千的环境中安息,不该再有憾。只可怜我与孩子们朝思暮念,每逢节日倍思亲。我只待孩子们学业有成,立业成家,母责尽了之时,当来陪您。哀哉!
写于19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