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你熬夜我心疼

                                          
        从报刊读到一句深深撼动我心底深处的民间语录:“不准你熬夜,熬夜很累的懂不懂?你累我会心疼”。虽然这则语录被归类为很霸道的话,在我看来,一点不霸道,倒像是发自妈妈心底的叮咛,尤其像是特为我母女而量身定制的。
        我的小女儿从1997年毕业回国至今,总共服务过两间公司,无论在哪一间公司,她都必须超时工作,赶工时甚至加班到深夜。曾经因为工作到凌晨而住进酒店,第二天一早继续完成工作后才回家休息。她年纪轻轻就得承担那么大的压力,做妈妈的能不心疼吗?
        除了心疼她必须熬夜,睡眠不足之外,我也观察到她除了工作上的交谈,下班后累得没必要就少开口说话,有时真担心累积得久,她会失去与友人沟通的能力;除了每晚进门时逗逗宠物猫,也不见她有其他的消遣,她从中学时代开始就喜欢阅读,如今她的书房里三个书橱的书只成为摆设;晚餐桌上,不论我煮的菜好不好吃,从小就相当挑嘴的她竟然吃得津津有味,我知道她确实饿了。映入眼里的这些生活点滴就像一颗颗打在我心上的小钉子,叫我有难以言喻的痛。当住在对门的侄女告诉我说她辞职了,因为她六点下班时,路上塞车,每晚得到八点才能回到家,这份工作不是人做的。她的诉苦勾起我对女儿的怜悯,如果朝九晚六的工作条件不是人做的,那么我女儿的工作又该是怎样的“人”才能胜任呢?

        有一次我从吉隆坡回槟城,女儿为了接待临时到来的商业伙伴不能送我到机场,她安排每天接她上班的德士司机送我。这位乐天知命的友族老司机告诉我,他九年来接送我的女儿上班,深知她的工作压力有多大。他很感叹今日的年轻人工作太投入,只知为工作拼搏,没有生活情趣,生命没有意义。他一面向我道歉他没法接送我的女儿下班,因为他严守每天傍晚就收工的原则。他也认为女孩子工作到深夜,不但有损健康,路上也不安全,会叫父母担忧。宗教情操赋予老人家生活的智慧,一路上,他谈了很多生命的哲理,只可惜该听这席话的人不在车上。

        我回槟城期间,想到她下班后回到家时夜已深,一身疲劳,还得走过两条街到专为夜猫子开的餐馆买晚餐,心里很不舍也牵挂她的安全,每晚得等到她进了家门,用短讯报平安后我才能放心上床。朋友笑我学佛的人不该再如此攀缘,我也自觉自己是俗人中的至俗,让太多生活琐事盘踞心头,但是妈妈毕竟是妈妈,有哪个妈妈不是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有个必须熬夜工作的女儿,叫我如何不心疼?
-------------------------寒梅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