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12

电子书

                             
        一位热心助人的佛友知道我有意结集部落格的文章成书,趁我回槟城时帮我把文章收在Pendrive ,也影印一份,要我编排后,再交给她帮我编成电子书,可以选择储存在部落格、I-pad Memory CardPendrive中。熟悉电脑门路的她,滔滔不绝地讲,我这个门外汉却听得一头雾水,即便是把名词都记下来,依然不知道到底“电子书”是怎么样的

        这些年来帮我出书的工作团队也答应会再次帮我编辑我的稿件、作美术设计后制成记忆卡。已有六次合作的经验,我有信心她们会编得合我的心意,尽管我同样的想像不出没印成书的书会是怎么样的一本书,但是,我深信她们俩绝不会令我失望。于是,我分别拜托这两组热心的朋友帮我完成《寒梅网页》的警世故事集及《打开心窗》散文集。前者有位电脑天才的儿子,答应会替故事插图;后者则是报界资深编辑及美术设计主任,能力一直都受到各方的肯定,我对这两本书寄以 厚望。

        为了使编辑工作不至于太吃力,我先把百多篇散文稿分成《生命的领悟》、《替社会把脉》、《人生百态》、《教育》、《亲子》及《追思》六辑。着手整理时才发现这项初步分类的工作相当棘手,尤其前三辑的领域界线流于混淆,同时还得顾及篇数不致太悬殊,所以,分类时就相当费周章。

        我勤于动笔,除了为促进脑筋灵活,助我远离老人痴呆症之外,最重要的是在替自己的生命留痕迹,让作品成为另类的生活记录。我一直都希望能与读者分享自己的生活体验,因为我深信从别人的生活过程中寻找前进的路,不论前人走出的是康庄大道,或半途错入歧途,后人能用旁观者清醒的眼光去判决、去自我警惕,肯定能在人生路上 节省寻寻觅觅的麻烦,腾出时间与精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所以,几乎每一篇文都记载了生活中所体验、所听到、所看到的真人真事。如今重新翻阅,文中人物呼之欲出,他们的举止言谈活跃纸上,往事历历浮现眼前,时而令我感慨万端、时而发出会心微笑、偶而慷慨激昂、也曾泫然泪下,整理近五年的作品,真的回味无穷!

        六辑当中以追思的篇数最少,为了凑数,我接下来会修饰旧作重新发表,时间上或许显得脱序,但是,写追思文都是发自肺腑之言,情真而意挚,尤其先夫往生后那三年,每年为他的忌日而写的纪念文,是我用血用泪凝聚而成,当年出版《天地一沙鸥》就是为了完整地保存这些追思文,如今再收入这本电子书,算是双重保险!
-----------------寒梅


2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等着拜读你的新著。

Han Mei said...

新著其实都是旧著,只是加以整理及编排而已。结集只为了不让它流失,很有“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打铁作门槛,鬼见拍手笑”的讽刺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