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8, 2012

槟州人的自豪

                                     
        在吉隆坡,我没有交通工具,每天上巴刹的配备因所需而有所不同:买米、买水果等重量”级的食物时,我推着购物手推车上巴刹;平时则带着个环保袋去装食物;只买精神粮食时,我干脆赤手空拳上阵。

        报贩深知我的习惯,见我带购物手推车或环保袋,她有默契地把报纸放进推车里或交给我放进环保袋;如果我还需上杂货店添购,她就用胶圈束好报纸才交给我。只因杂货店也兼卖报纸,不束上胶圈,深怕引起误会,以为我手上拿的是他店里的货。

        有一天,她有感而发,对我说:“你们槟城人真好,懂得环保,不浪费塑料袋。这里的顾客买报纸,什么都要,也要胶圈,也要塑料袋。”我每天只买一份报纸,算不得大顾客,她无需恭维我,该是出自心底的话。从她的话里,我觉察出原来她不动声色中在观察每一个顾客的习性,也看出来自槟州的人因为习惯所使然,并不滥用塑料袋,我深以此而自豪。

        塑料袋不易降解,造成环境污染,所以槟州政府不鼓励人民滥用塑料袋。当初施行法令时,先是逐步减少商店提供塑料袋的日数,一面呼吁子民改用环保袋,至今已全面禁止。顾客有需塑料袋者必须付费,再把这笔钱用于推行环保工作。最初大家觉得不方便,怨声载道,敌对党趁机炮轰,煽动人民的情绪。执政者站在挨打的地位,却仍苦口婆心举实例证明环境污染带来的天灾。州人确实看到冰山溶解、温带地区冬夏的气温失序,好多个国家风雨失去常态,体会得到大地母亲真的在怒吼,逐渐体谅执政当局用心良苦,才口服心服,如今已习以为常。出门购物,人人都带环保袋,家用汽车的后车厢里无不藏有购物用的环保袋。在吉隆坡,商店只在周末及星期天不提供塑料袋,在推行节用塑料袋环保方面,让槟州赢了一个马鼻。

        槟州政府为子民的健康着想,严禁熟食小贩用保利龙盒子装食物,限制熟食小贩采用合格的环保盒或纸张包裹食物,更鼓励子民购买外卖食物时自备食具。习惯养成之后,一般家庭主妇都在车厢里收放着一两套食具,以备不时之需。在吉隆坡 的巴刹里,除了巫裔卖椰浆饭的小贩用油纸衬上一片蕉叶包饭菜,其他熟食小贩都用保利龙盒子或塑料袋装食物,我看了觉得很不惯。有需给我的小女儿买汤面时,我总是带个双层的“碗盏”,分别装面与汤,我相信在场的人,包括卖面的小贩看我也一样觉得不惯。

        其实在推行减碳环保方面,其他州属并不遑多让,只是在减少使用塑料袋及谢绝保利龙食盒这两方面让槟州领先,身为槟州人,我以此为荣,也感激推动这两项运动的州政府,是他们最初坚持地抵制敌对党掀起的暗潮,冒着被人民唾弃的政治危机,最终带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成好习惯全靠教育,不肯经历施教育时的阵痛,就生产不出好习惯的麟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三两天就能奏效的工程,槟州政府推行的塑料袋与宝利龙食盒效应只是个起步,若要深获民心,真正把槟州推上模范州属的宝座,让槟州人人以自己的州属自豪,摆在州政府前面的路还很长,还需加把劲!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