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凤飞飞的启示

                                                       
        帽子歌后凤飞飞逝世后,巴刹里卖卡带的摊档,夜市场的货摊都在播放她的经典歌曲。我在厨房里忙碌的时候,也听到不知从何处飘来《掌声响起》。这是少有的现象,这里的居民音响的声量只限在自己屋里,不会吵到别人家,想必是急于与人分享才开得大声。

        我孤陋寡闻,难得有机会坐下来好好听歌,凤飞飞的经典歌曲中我只听过《掌声响起》,那还是有一位师父常常在开示过后,信众鼓掌时唱的。当时我并不知道原唱者是谁,也不曾去追问。直到凤飞飞往生的新闻见报,我才知道。

        星期天早上,与我一起上巴刹的邻居向我指出一首又一首凤飞飞的歌,整个早上就让凤飞飞的歌声陪着我们买菜。那位邻居说她受父母的影响,从小爱听华语歌曲,尤其喜欢听凤飞飞的歌,在她往生后听她的歌,别有一番风味。

        人死之后,所唱的歌曲才从街头响到街尾,这情形并不只发生在凤飞飞身上。历史上多少画家、书法家、文学家,生前作品得不到时人的赏识,生活潦倒,苦不堪言,待死后身价才猛涨,遗憾的是他们已没法亲眼看到自己的成就,感受不到该享有的荣誉,这是艺术家可悲之处。

        比起文森。梵高(Vincent Van Gogh)终其一生只卖出一幅画,生活潦倒困苦,待他死后却被誉为开宗立派的艺术家,作品售价非常高,凤飞飞生前高踞歌后宝座,也享誉港台,已算幸运。只是,从人们在她身后才加倍珍惜她的歌,百听不厌,反映出人类的智慧有欠圆融,不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人、事、物,只在失去后才急急从记忆中去追踪。虽然今日科技昌明,借助录音与录影,故人的歌声、形影依然栩栩如生,但是这只能满足一方的追念与缅怀,没法达到双方面的共鸣与共识,毕竟还是有遗憾。

        老朋友的女儿晓凤在妈妈走后,才翻着母女的生活照,寻找昔日的音容,回味往日的温情。往事如电影,一幕幕展现在她的眼前,那么真、那么近,却如镜中花、水中月一般,抓不牢、握不住,徒有满怀惆怅。她不断对来吊丧的亲友说:“我的妈妈是位伟大的母亲,她很疼我,我也很爱她。”出自女儿肺腑的话敲痛每个亲友的耳鼓,却飘不进妈妈的耳中——她到闭眼那一刻都领略不到女儿对她的爱与感恩!

        为补偿遗腹女的不幸身世,晓凤的妈妈视她如珍似宝,把生活中最好的都留给她。好多次在吃饭时,只要她表示哪一道菜好吃,妈妈就把菜移到她面前,自己一口都不舍得吃。娇宠惯了的大女孩心里虽然感受到妈妈对她的爱,她心疼妈妈,也想与妈妈共享那道菜,但是,现代版的女孩讲话刻薄,习气难改,她说妈妈身上有女奴的基因,才会像奴仆服侍主子一般,把好吃的全留给她。言者无心,听者有意,她意识不到她的话对妈妈造成的伤害有多深!虽然一次再一次看到妈妈被奚落后神情落寞,她从 不以为意。

        她与男朋友出门,夜深还没回,妈妈不放心,守在厅堂里候门。女孩为掩饰她心里的歉意,进门时没有一句感恩的话,也不曾道歉,反过来问妈妈是不是在侦察她的一举一动?

        婚后她夫妇住得远,她妈妈有哮喘病宿疾,半夜里病发通知她,她显得很不耐烦,怪妈妈的病为何总选在半夜才发作?碰了几次软钉子,妈妈病发时不再通知她,谁知竟因此而出了乱子。

        三十多年漫长的岁月里,从女儿呱呱坠地直到她嫁为人妇,女儿的衣食住行,抚育与教育全由妈妈一肩挑起。一个女人独力撑起一个家,再苦再难,她无怨无悔。感恩的心语与掌声却在她寂寞地躺进棺木后才响起,不嫌来得太迟吗?此刻即使翻烂了旧相册,也没能让时光倒流,更无法令失落的老人知道女儿的心里其实很爱她。不懂珍惜当下的愚痴造成的伤害要从何处去弥补?
-----------------------------寒梅

       

       

2 comments:

莲花苑 said...

几十年前看过这么一则新闻。毕加索画展。有一幅他的名画,标价非常高。参观者都赞赏有加。后来,竟发现那并不是什么画,而是毕加索的调色板。

Han Mei said...

把调色板当名画,盲目赞赏,价值观被名气牵着鼻子走,这种现象很常见。
我常在人们赞赏戴上面具的伟人时觉得很不以为然。不分青红皂白,人赞我也赞,所以社会黑白不分明,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