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8, 2012

新时代的婆媳关系

                                    
        朋友去年初登家婆宝座,今年在贺岁电话里就满口苦水,申诉她的媳妇结婚后辞职在家摆少奶奶架子。丈夫上班后,她窝在房里,吃饭时才出现,一切家务还得劳她老人家一手打理。

        婆媳间的纠纷既复杂又敏感,最为棘手。外人不知内幕详情,所下的判断往往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一个不小心,一句不得当的话都足以引起天下大乱,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若非万不得已,千万别插上一脚。只是,老朋友向我倾诉心事,我又不能不回应,真叫我左右为难。

        这位朋友膝下只有一对子女,女儿事业心重,雄赳赳气昂昂的女孩不交男朋友,把异性工作伙伴当兄弟,嫁讯遥遥无期;儿子原本已注册结婚,只是到中国工作时被同事趁虚而入偷了心,回国办完离婚手续不久后就结了婚。前任的媳妇虽还没行华人婚礼,但在注册后已名正言顺地住进她家。那是一位很得人疼的温顺女孩,左一声妈妈右一声妈妈地讨她的欢心。相形之下,她越发觉得眼前这个媳妇的冷漠而高傲无礼。人的感情就是这么奥妙,心里一有疙瘩,眼里看到的,心里感受到的总是看不顺眼的缺点,很多原本无所谓的小事,经过发酵,就酿成了呛鼻的硝烟、扎手的荆棘。

        把两个生于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理念、生活习惯迥异的人物放在同一个屋檐下,本来就格格不入,难以和乐相处,再加上两人都抢着要在同一个男人的心头占上风,谁都不肯让谁,明争暗斗的结果闹得水火不能相容是必然的事。

        今日的女孩从小被捧在手心里疼,娇生惯养,不像我们自小被长辈用福建话童谣灌输以“做人媳妇识道理”的观念,教女人为人媳妇必须识礼仪,要迟迟睡早早起;起身梳头搽粉点胭脂;入灶间,洗碗筷;入房间,做针黹……现代女孩没听过这种当年家喻户晓的家训,即使听到了,职业女性也会嗤之以鼻,更遑论要她们付诸实行。现代家婆如果不识时务,还期望她家媳妇能迟迟睡早早起,起身后帮她做家务做针黹,不大失所望者几稀!

        从另一个角度看,两性平等的呼声喊得再响亮,实际上女性仍然处处被摆在下风。我有一位同事说她不愿到儿子家,因为她看不惯儿子一家人的衣服放在洗衣机里一起洗。“媳妇的贴身衣裤竟然与我儿子用来抹脸擦嘴巴的手巾混在一起洗,成何体统?我看了心里能不发火吗?还是眼不见为净!”在她的眼里,连媳妇的贴身衣服都亵渎神灵,媳妇的言行还会受到尊重吗?也有暴跳的家婆愤愤不平地说:“我儿子从小穿我洗的衣服,吃我煮的饭菜,如今他竟然帮他家女人洗衣做饭,像话吗?”在双薪家庭里,家务分工合作并不过分。若执意把儿子安在高不可攀的地位,媳妇没法像奴婢服侍老太爷一样侍候他就动辄得咎,婆媳俩怎么能相处得融洽呢?

        我避重就轻,只谈新时代女性地位的转移,不能期望习惯在职场上冲锋的现代女性同时具有旧日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服侍公婆的柔情,只希望朋友凡事不必太苛求,心里好受,语气温和,容颜显得慈祥,也许有助溶解卡在婆媳之间的坚冰。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