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1

人事无常


        到小女儿的家,与久别的邻居再见面,发现不少叫人感叹生命脆弱,人事无常的变更。

        进门放下行李,我到斜对门邻居陈太太的家送手信,才知道她家老爸爸有一天晚饭后失足滑倒,伤到颈椎骨,昏迷三天就往生了。陈太太一向来关照我的女儿。有一次,我的小女儿人在国外出勤,她家里的警铃作响,陈太太致电通知我。她知道我的小女儿独居,我的四弟与九妹又住得远,多次叫我放心,只要有需她帮忙,她会帮我关照我的小女儿,是一位守望相助的好邻居。

        陈太太夫妇膝下只有一个女儿,她的父母亲从新加坡来陪这位掌上明珠。我住在女儿家时,每天都在巴刹遇到他俩相偕上巴刹买菜,到小食馆吃早餐。两老总是相扶同行,从老先生对老太太的体贴,可看得出他俩鹣鲽情深。

        老太太喜欢吃槟城的淡汶饼,我到吉隆坡总给她带淡汶饼。老太太只会讲广东话,我没法与她直接交流,每一回都得劳老先生传达。想不到上一回见面时,他告诉我他俩都想念在新加坡的儿子一家人,会在近期回新加坡一趟,言犹在耳,新加坡之行还未去得成,他已遽去。最叫人心疼的是处处靠他挡风遮雨的老太太,前面漫漫长路不易行,这当中的辛酸我最清楚。庆幸的是她的子女都孝顺,陈太太说她会暂时放下工作陪妈妈,接下来哥哥会来接妈妈回新加坡。

        巴刹里的报贩是我的精神粮食供应者,多年来都向她买报纸,我们已成了朋友。那天看到她独自在忙,问她怎么姐姐没来帮?原来她姐姐竟然在睡午觉中往生了。“平日里只是偶尔腰酸背痛,那是上 了年纪的人的通病,我们都不在意,谁料到她说走就走,真不讲义气!”她一面忙着,一面嘀咕。两姐妹相依为命几十年,姐姐走了,剩下她孤零零的,难怪她伤感。她的话深深触动我的心,她说得没错,人的生命脆弱,一口气转不过来,这一期的生命就结束了,谁敢担保自己会不会也是说走就走了?能不有心理准备吗?

        二楼的邻居在公寓对面的店屋开文具店,多年前,我主持《大红花儿童周刊》读者信箱时,不时到他们的店里复印文件,与他夫妇相识。那天乘电梯遇到他俩,只见她瘦骨嶙峋,腹部隆起像孕妇,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在夫婿搀扶之下才站得稳。虽然她含笑回应我说她还好,但是,经历丧妹之痛不久,我一看她的情况就知道并不乐观。

        我上门探望,顺便送《心经》及观世音菩萨圣像给她。她还没回家,我与她的妈妈交谈,才知道她怀孕四个月时发现患了胃癌,被迫拿掉胎儿作化疗,一面服用草药。草药西药混合着用,我觉得不太妥当,但是自忖没有医学知识,不敢胡乱提意见,只祈求寻声救苦的观世音菩萨加持,保佑她,助她心境安宁,带她忏悔业障。“她原本已经虚弱得睁不开眼,这两天却能起身,可见草药已有见效。她今天到癌症复原中心去,那是她想去却一直没法去的地方。”她妈妈信心十足地说,我却听得心里惶惶不安,只怕那是回光返照。

        三十多岁的少妇,竟然在欢欢喜喜准备迎接第二胎时被病魔泼一头冷水,家里喜事变了丧事,情何以堪?留下一家人,老的老,小的小,还有那无法割舍的夫婿,至今仍困在深切哀伤的阴霾里,不能接受她的离去,没法融入正常生活,她能走得心无挂碍吗?

        人类属于有情众生,凡夫最大的不幸莫过于让感情操纵了情绪,喜怒哀乐不能自如,这时我倒羡慕起 草木,不为欣欣向荣而喜,不因凋谢衰败而悲,八风吹不动,何其自在!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