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4, 2011

生命的转弯处

                                                        

        到小女儿的家小住,发现她为了避免不眠不休的熬夜工作而转换轨道,结果新的工作环境并没有多大改善。每天依然是清晨七点离开家门,最早得在晚上九点多才离开办公室,回到家已过十点半。更多时候,她回到家吃晚饭已是午夜时分。

        我回槟前夕,小女儿带我到绿野仙踪购物广场走走,回程时,停在路旁的那部德士拒载两名乘客。德士司机的态度引起我的警戒,他到底有什么企图?只肯载一名乘客,心怀不轨的司机可以为所欲为,我开始为每天必须乘德士上下班的女儿的安全担忧,也毅然决定留在女儿身边。

        在吉隆坡,我人生路不熟,没法载送她上下班,这一点我觉得很无助。但是有妈妈在身边,至少她每晚拖着疲累的身子回来,就能享用一顿热腾腾的爱心饭菜,无需再出外买晚餐,更重要的是我每天早晚可以看到她。

        我的儿子曾经要我移民澳洲,我告诉他大妹在北半球工作,小妹被公司派遣环球跑,妈妈不能不守着槟城的老家,才能兼顾分散在南北两半球的子女。朋友听说我将长住吉隆坡,有点不能置信。她们知道我一离开槟城,就失去方向感,一直以为我会在槟城终老。她们担心我在吉隆坡出门不便,与外界的接触不多,隐逸得久,与社会脱节,会沦为大都市里的乡巴佬。她们说的也是,来到吉隆坡,我失去当义工的对象,生活圈子缩小得只容得下我们母女俩,长久之后,眼光会变浅、心胸变得狭窄、见识随着孤陋寡闻,会是一个活脱脱的欧巴桑,但是,子女是我生命的一切,为了他们,我会随遇而安。

        这一生,我一路走来,经过无数转折,每一个转弯处风光迥然,一花一世界,各有其潜在意义:小时在逆境中灰头土脸,再艰辛我都照单全收,铸出今日坚毅的性格;语文学院的大门适时为我而开,让我有奔向理想的方向。生平第一次离家,面对的风风雨雨虽难堪却并没击倒我。在这里,我奠下这一生事业的基础;移入温室当小花,生活安稳,却没有展拳脚的余地。社团邀我服务、联邦督学代表教育部邀我参与编中学华文课文、还有来自文教界的邀请,我都囿于环境而谢绝。权衡轻重,为人妻为人母,本来就应该以家人为重,我宁可屈居家里当小女人,丝毫不觉得委屈;独当一面之后,孩子各有他们的事业,护航工程圆满,我转入义工的行列,为文教、为宗教、为社会尽一分绵力,是一生中最充实的一个环节;如今小女儿需要我,我自然义不容辞,即使生活将由璀璨转入平淡,我也甘之如饴。

        芸芸众生当中,我像大海里的一滴水,时而顺着粼粼碧波,随喜翻滚;时而哼着快乐的小调,轻松地潺潺而流;时而有节奏地拍岸,一板一眼,庄重而严肃;也难免有汹涌澎湃,气概慑人的时候,该扮演什么角色,就扮演什么角色,只要这一生没有交白卷,我已无憾。

-----------------------寒梅

         

2 comments:

何国全 said...

还正想说,找一个空档,到槟城拜访您。看来机会渺茫了。祝安康。

Han Mei said...

有位亲戚将从澳洲到访,我的大女儿也将从英国回来,我会在圣诞节前一天回槟城接待他们,直待到过了农历新年才回吉隆坡,这段期间如果你有到槟城,欢迎你也来凑热闹。
一切随缘,不必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