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30, 2011

浓缩的爱

        两个星期的家庭团圆,除了吃喝及参观名胜,我和两个女儿都给三个小可爱买了不少小礼物。礼物全由小可爱们自己挑选,她们不求名牌,所选礼物并不算贵却都实用,当中有两个大孙女跳芭蕾舞时需用的发饰、她们爱读的故事书、文具、衣物等。我们一家人彼此相隔万里,不能及时送给她们的生日及圣诞节礼物,都在这时补送。此外,只要她们在校中有优越表现,甚至哄得她们敢于尝试本地食物都送出奖励礼物,林林总总,总想借个什么名堂给她们买小礼物。累积了一年,见面时才一起送,我称之为“浓缩的爱”的礼物。

        自从两次在机舱里昏倒,我尽可能避免单独出远门,与儿子一家人及大女儿就少见面,改由他们三兄妹每年一次结伴回来团聚,也成了我最引颈苦盼的日子。每一年在他们回国之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忙着筹备:替儿子一家人订酒店、安排这两个星期里的交通工具、决定要游览的名胜地、替两个女儿预约牙医及裁缝、发短讯邀请弟妹及他们的家人出席团圆聚餐、买儿子及大女儿爱喝的啤酒、媳妇每天不可少的豆浆、小女儿及孙女们喝的果汁,还得为小女孩准备让她随身带着的可可脆饼 ……虽然很忙,却是忙得很愉快。

       憋了一整年的爱与相思,一有出口,其势澎湃,我们不让这段黄金时光留白,在短短的两周内有说不完的话:有保健的叮咛、有近日的生活简报、有来年的计划;对年小的孩子,我们只能用小礼物来表示。

        平日里,我们的生活像在轨道上转的车子,虽是井然有序却流于平淡无奇,大团聚时放下了工作,每个人只想要怎样让这几天过得多姿多彩。升旗山上参观印度庙,小女孩津津有味地听印度神的典故;坐在环绕山路行驶的车子上,大姑姑带着两个侄女坐在反方向置在车子后面的座位,坐的人身子露在车外,车子开动时很刺激。每逢车子转弯,三人兴奋地尖声叫,忘了摆淑女的形象;到植物园里看猴子,大人小孩都被猴子逗趣的动作逗乐了,小孙女还紧跟在抱着小猴的母猴的后面走;交怡岛上,两个大孙女全神贯注染岜迪布,作品虽离专业水准还远,却足以让她俩引为自豪;参观娘惹岜岜屋,向导生动有趣的介绍,娘惹岜岜别致的日用品及迥异的文化背景深深吸引了我的媳妇,这个为了理家及带三个小孩,每天与时间赛跑的主妇陶醉在 上个世纪的娘惹生活格式里。将365天的生活感受浓缩在这十四天里,无论做什么事都觉得特别有劲。

        虽然我常常以自己深受“爱别离”苦所折磨而引以为憾,殊不知正因为与所爱的人天各一方,我们更懂得珍惜,也在团聚时倍觉其乐,这何尝不是上天给我的另一种恩赐,何憾之有?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