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1

女儿与妈妈

                                       

        我家每年团聚的节目总少不了带三个爱小动物的孙女去饲鱼看动物。在周天央水族馆里,三个小可爱由她们的父母及姑姑带着去饲鱼,我坐在鱼池边那用石子堆砌成的椅子上小憩。

        不久,有个中年妇女走过来,在我右边的椅子上坐下,一面体贴地招呼她那约莫十二三岁的女儿过来,说坐在这儿可以一面休息,一面观赏鱼。她的态度温顺,语气婉转,好不容易才哄得大女孩在我前面的椅子上坐下。母性的慈爱叫我这个局外人看了也很感动。这时,有个身躯臃肿,行动不太灵活的老妇人朝我们走过来,她弯腰伸屁股,正要往我们前面的石桌坐下,我右首边的妇人杀猪般朝着她喊:“蠢呀!那是桌子啊,”她一面指着我左边还空着的椅子,说:“坐到那边去吧!”老人家半弯着身子,一时怔住,回不过神来,大女孩连忙起身,让位给她的“阿嬷”,顺势溜到池边去。那妇人寒着脸,白了老人一眼,不再出声。从大女孩的称呼,我这才知道原来是一家三代,弄不明白的是妇人变脸的功夫怎会如此了得?怎么对妈妈与对女儿的态度竟然有天渊之别?

        这并不是绝无仅有的现象,我在不久前才听到一位从怡保回来的老人家对我吐苦水,原来她在怡保经商的小儿子要为她庆祝八十岁生日,把她接到怡保小住几天。生日前后那几天,儿子带着一家人在外用餐,小孙子餐餐不是吵着上麦当劳吃汉堡包就是要去肯达基吃炸鸡。儿子为了让儿子的儿子吃得开心,全没顾虑到老妈妈嗅到牛肉味就恶心,嘴里的假牙咬不动炸鸡。老人家说她不敢吭声,怕的是往后儿子不肯再给她庆祝生日。哑忍之下,她餐餐都饿肚皮。一心以为能趁机饱尝怡保牙菜鸡、沙河粉的老人家大失所望。儿子原本一片孝心却因为不够细心,结果好心做了坏事。

        如果说子女是我们身上撕下的一块肉,有血缘之亲,疼子女是天公地道的事;我们何尝不也是妈妈身上撕下的一块肉,也有血缘之亲,为何不能像疼子女一样的疼他们呢?在周天央水族馆里看到的老人家令我心里为她抱不平;我那位乘兴到怡保却败兴而回的朋友则叫我为她心疼,只愿普天下的子女谨记住:你怎样对待你的父母,将来你的孩子就怎样对待你!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