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孩子眼里的巨人

                                    
         一年一度家庭大团圆的筹备工作来到尾声,最后一项是在子女们回巢的前夕,为两个在家里住宿的女儿换床具。点种工人做完清洁工作后也来凑热闹。她看我换棉被的套子,觉得很好奇,说想不到那么难的工作,能把握窍门,竟然变得如此容易。我教她如何把套子的两个角对准棉被的两个角,抓牢后只需使劲一拉一撒,便大功告成。接下来她又向我学习如何摺床褥的定型罩子。

        她受聘到大马替客户打扫房子,想必是工作上无需做铺床具的工作,所以没有受到这方面的培训。我一面示范着,一面换,不一会就换好两间睡房的床具。她拿起我换下来的床褥罩子,不厌其烦地学习着摺。我告诉她,能把各种理家的功夫学到手就是赢得做家庭主妇的本钱,鼓励她工作时不必计较,能在下班回到主人家时帮她换洗床具,多番实习必然就会熟练,将来有了自己的家,一切家务能轻松上手,做一个能干的家庭主妇,自然是丈夫心里的天使,孩子眼里的巨人。她羞涩地不断点头。

        Yuan做事不曾偷懒,对人也有礼貌,只要她肯认真学手艺,诚实做人,有朝一日遇上个好青年,她会有自己的一片天。年纪轻轻就流落在异国,万一行差踏错只怕就会毁了她一生,她太需要有个长辈在旁护航。看到她肯听劝,我语重心长地告诉她只要懂得自爱,每个人都有出人头地的一天。作为一个家庭主妇,最重要的是能给家人带来爱与温暖。你不需要懂得缝衣,但至少要会补衣钉钮扣;你未必会煮大餐,但至少要会替家人准备三餐;你或许没能替丈夫孩子挡风遮雨,但你至少要让他们感觉到你随时会给他们准备好安乐窝。他们在外头累了、倦了、受委屈了、受了挫折,才会不假思索地回来休息、舔伤口。一个女人肯安安分分地把分内的工作做好,看似很吃亏,只要能因此获得丈夫疼惜,子女尊重,其实是占了老大的便宜!

         我是个思想行为都很传统的女人,一生以夫婿与孩子为生活目标,既然Yuan的主人一再告诉我说她肯听我的话,我仅愿以本身的生活经验为教材,与她分享,只希望她将来有了自己的家,也能安分守己做家里的小女人。能获得丈夫的疼爱,孩子的尊重,那时她可就是丈夫心里的天使、孩子眼里的巨人了!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