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读《幸福的滋味》后有感

                                      
        六月十六日,我在《心灵之窗》部落格写《贵人》。三天后,何国全医生在留言版上说他读妙香林寺出版的《缘会》,两年来与我在文字上分享。他邀我浏览佛门网《明觉杂志》为他开的《心灵手术室》专栏。八月中,我从吉隆坡回来,师父转交一个邮件给我,原来何医生的专栏文字已结集成书,承蒙他送我两本《幸福的滋味》,一读之下,字字珠玑。

        我最欣赏何国全医生的行文,自我调侃中犹自妙趣横生。《随遇而安》里,他从孵豆牙梦的少年写到昂扬的青年,直到生理开始退化的坐四望五年纪。这种人生过程谁不曾有过?但是,在调皮的笔调修饰之下,他的际遇就引得读者发出会心的微笑。《有爱不孤单》里,他随团到缅甸赈灾时,到孤儿院发放文具与奉献关怀,为打破语言障碍,跟着孤儿们摇头晃脑,像只搞笑的人猿。我不知道何医生的长相如何,脑海里浮现的是一位为融入环境,肯放下身段的医生的奉献。在《大地的莲花》,何医生自嘲自己顶着专业人士的光环,丰衣足食,只会光说而已,远比不上徒步减碳、协助回收资源、确实参与环保运动的杨老伯眼角里那粒随时被拭去的眼屎。诙谐中带着一股沉潜的力量,犹如醍醐灌顶,他的自责引起人人的自责,这就是文字的力量!

        何医生用锋利的笔触刻画出人性的丑行:《有爱不孤单》中,他感慨老师们用父母心去疼惜与教导别人的孩子,他们对每个孤儿的身世都了如指掌,能甘心默默地付出;而政要人物蜻蜓点水般走过,却要敲锣打鼓放烟花迎接的场面。《不曾变质的爱》写一个装扮雍容华贵的妇人如何用厌烦的表情、埋怨的语气对坐在轮椅上,下腹痛得脸都扭成一团的老母亲,也在医生为老人家挖出久憋的粪时夺门而出,留下那位曾经不厌其烦为她把屎把尿,将她拉巴长大的母亲;母亲却仍然袒护着她的女儿。熟口熟脸的写照,不是时而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吗?何医生按快门捕捉下来,赤裸裸展露了人性中丑陋的一面。

        我一向来主张写文章必须带出做人的道理,《幸福的滋味》里多的是这一类感悟人生的佳作。《疾风中的小草》中,何医生为乌米的反哺心所触动,惊觉自己在忙与盲之间,开始遗失了孝道的准绳,对年迈父母的一点差使觉得烦躁而敷衍了事;乌米的妈妈表现的母爱也唤起他对妈妈的感恩心,他感谢乌米母女给他上了生命中宝贵的一课。《第一滴泪的觉悟》让他从一场无法挽回的悲剧中契悟到一家人能够抱在一起,就是幸福的真谛。在《随遇而安》中,何医生期待能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去丰沃心田,做个“眼花得看不见人世间的争权夺利;耳沉得听不到冷嘲热讽和诋毁流言,届时,日子会过得更精彩”。《重逢》借一双袜子失散后再重聚,勾画出作者被调职时与妻小分离,两地相思的酸楚。他用“分离是一道没有刀痕的伤口,思念则是一种伤神的情怀,却在重聚那一刻,马上痊愈了”,提醒世人应格外珍惜天伦乐。《幸福的滋味》充斥着这一类的生活箴言,有待读者自己去挖掘!

        三十篇佳作中,我对《守候》、《早就该对您好一点》及《突然间,我长大了》有偏爱。《守候》满纸是年老父母守着子女孩提时的记忆,换来的却是“黯然拭去眼角流露的落寞”,祈望着孩子“别让团圆饭桌上满满的菜肴凉了,圆凳上的守候落空了”。失落的老父母是今日多少家庭里父母的写照!最触痛人心的是母亲熬好了汤,孩子却失约了,她把希望寄托在“下一辆车子”!另一幕叫人心疼的是母亲错过了一个极有可能是孩子打来的电话,从此宁可舍弃午后小睡的闲情,而坐在电话旁打盹。身为人母,我读了感同身受,心有戚戚焉。天下的子女,可曾听到父母的心声???《早就该对您好一点》叙述穷家子弟的自卑感作祟,造成行为上的无明,懂事后深深为自己不该有的言行而懊恼。作者感叹自己那双手曾为病人缝补过成千上万个伤口,就不知该如何弥补以往的过失,从心底深处呢喃着早就该对妈妈好一点。能在母亲有生之年及时醒悟,毕竟是件值得庆幸的事!《突然间,我长大了》让饱经风霜的母亲倔强的形象活跃纸上。在为病得昏沉沉的母亲打点滴时,才发现常常以曾经割五百棵胶树为荣的母亲手的关节弯曲、干瘪的手背爬满蚯蚓似的静脉,蜿蜒地穿过跌伤时留下的淤血,他这才惊觉一向对母亲的忽略。想到四十多年来,母亲为他遮风挡雨,养育之恩像瀑布倾泻,自己回报的只是摔伤时的一杯水两颗止痛药,病倒时的生理盐水,不能再重演对父亲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遗憾,他誓愿等母亲出院后当她的拐杖。能做到母慈子孝,世上还有什么画面比它更美?

        虽然何医生在留言及赠书时一再说我在写作路上牵引着他,细读《幸福的滋味》,无论在内容、措词用字上,何医生的作品都比我更有气质、内容更丰富、措词用字更活泼生动,加以在年龄上,他如日方初升,来日方长,假以时日,成就必然不可限量,希望何医生再接再厉。
-----------------------寒梅

1 comment:

何国全 said...

谢谢寒梅姐拨出宝贵的时间,提笔写下洋洋千字的读后感,我心生感激。不知可否让我转载这篇文章?我的电邮:kcho2388@yahoo.com,方便保持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