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妈妈的幸福感

                                                          
        朋友夫妇半生省吃俭用,好不容易才把一对子女抚养长大。两个孩子都懂得孝养父母,家境改善了,两老无须再为每一令吉的开销打半天算盘。女儿体贴,不待父母开口,便为他俩添置了生活的点缀品。家里装置了冷气机、安装Astro,老爸老妈饭后在舒适的环境里,守着向往已久的节目,满足了视听的欲念,更为子女的回馈幸福满怀。

       儿子在国外工作,难得回家;女儿虽然也时而被公司派到中国出勤,只要她留在父母身边,做妈妈的每天都费心张罗,为女儿与她的男朋友准备最可口的晚餐。擅长厨艺的妈妈烹调经验老到,再从民间食谱、电脑食谱中取经,取材用料一点不含糊,她的家人口福不浅。

        那天,我致电约她出外用餐,听她谈到近日每天为家人备餐忙个不亦乐乎,能体谅她无法抽身赴约。身为三个孩子的妈妈,我深深体会到她这一刻心里盈溢的幸福感,明白每个妈妈无不以能为满足丈夫子女的口腹之欲而倾全力以赴。

        不必再上班的日子,妈妈们总是以能够为丈夫子女备餐是一天的大事。上巴刹买菜,菜篮里尽是家人最爱的食物。脑海里翻腾的食谱,既要顾虑他们的口味,也不忘兼顾健康的禁忌,每餐卡路里的吸取量、胆固醇的含量、鱼虾肉类蔬果的平衡,累积多年的经验,已不输给营养师。可这一切还得悄悄地做,免得影响家人的胃口。甘于屈身为家里的小女人,换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天下的妈妈都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无论是在南澳、英国或是在吉隆坡,我一踏进孩子的家,马上接过掌厨令。一家人的胃口都掌握在我的手中,我再从他们的满足中获得满足。不管是退休前或退出职场之后,只要是穿梭在阿德雷特的中央巴刹Central Market 、英国Wing YipMorrison超级市场(那是唯一能买到猪脚、猪内脏的外国人经营的超级市场)或者在雪兰莪州双溪龙早市巴刹,我就像邻家的大婶,一个为煮子女的三餐而与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欧巴桑”,谁都不会多看我一眼。放下了人事纷争的压力,不必再为维持身份而言行拘谨,无需再为表现成绩而绞脑汁,只要一心一意给孩子煮一道有营养又合口味的菜,家庭主妇的成就感就是我最大的满足!每当我用这套“妈妈经”与朋友分享时,她只是淡淡一笑,笑我这个小女人太容易满足了!

          如今看到我那在报界叱咤了半个世纪的朋友终于领略到妈妈的幸福感,我很为她高兴。想当年,她为了工作,一家人的早午两餐在外解决,虽然赶得及回家煮晚餐,也大多是靠慢炖锅之助,但求食物能填饱肚皮,说不上满足口味,与今日的炖碗汤炒碟菜蒸条鱼都讲究用料,注意火候的态度不可同日而言。今日的她,小菜讲究有益补,汤水要求能养生,不论是煎炒焖煮,除了注重口味,更求有食用价值。她脱下资深主编的眩目光彩,默默编织温馨的天伦锦被,覆盖得一家人暖呼呼乐陶陶,幸运的妈妈也在幸福的瑶浆里醉醺醺!
---------------------寒梅

2 comments:

Karen said...

好幸福哦!
所谓知足常乐,不过有了共鸣更是乐中之乐!
祝福你。

Han Mei said...

用生活琐事与读者分享,更希望能用妈妈的心声,提醒年轻人领略妈妈的心意,感恩妈妈的付出,紧抓住手中的幸福,知福惜福再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