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1

八妹的幸与不幸

                                                
      人死后,不论他生前有多幸运或是多么倒霉,都已不再重要。八妹走了,还谈她生前的幸与不幸,为的是要借她一生的遭遇给世人一些启示。

      我们姐妹可以分成两大类:妈妈眼里的苹果与毒药这当中各有因缘,不是人力所能左右,也无法强求改变。造成八妹不幸的因缘是她生不逢时,紧跟在六妹与七妹这对孪生女的后面来投胎。妈妈一时要照顾两个小孩,已经忙不过来,对来得不是时候的另一个女孩分身乏术,没法照顾她,只好把她交给三舅母照顾,直到学龄才带回家。不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在生活习惯上与父母格格不入,得不到母亲疼爱是常见的事。别小看这种亲子关系,不少家庭悲剧就是基于这个原因所造成。所幸的是八妹虽然得不到妈妈的欢心,我们兄弟姐妹之间却靠得很紧密。

        三舅母二十多岁就守寡,家无恒产,住的是祖屋,外婆往生后,她的生活所需就赖四舅提供。外婆五男六女当中,四舅与妈妈的感情最融洽,爱屋及乌,他视八妹如己出。三舅母与四舅母都是慈祥的长辈,她俩对子侄无不爱,更别说由她俩一手带大的八妹。她们疼八妹比疼自己的女儿有过之而无不及,四舅的子女也把八妹看成自家的姐妹。这一来,八妹有两个爸爸、三个妈妈,兄弟姐妹也比本家的兄弟多,能得到这么多家人的爱护与关怀,试问我们家里还有谁比八妹更幸运?

        四舅深恐妈妈亏待八妹,在她回妈妈身边后,每个星期五他一下班,就来把八妹接回祖屋,星期天傍晚才送八妹回我们的家,临别时还掏出口袋里所有的银角塞给八妹。幸亏八妹本性不坏,在四舅娇宠之下,并没有恃宠而骄,也不曾养成浪费金钱的不良习惯。

        中学毕业后,八妹在一家私人医院当护士。凭着她乐观爽朗的性格,乐于助人的本性,平时嘻嘻哈哈,少与人计较的处世态度,不但同事喜欢她,病人也受她的笑声所感染而喜欢她。曾有病人出院后还回来对她痴痴缠,需靠护士长帮她解围。

       八妹通过所服务的医院,申请到英国Leeds受训成为合格护士,学成后就留在英国服务,直到先夫患心脏病,她才回国,在先夫就医的医院工作,方便照顾先夫。先夫往生后,她申请到澳洲当护士,并修获悉尼大学Bachelor of Nursing学位。她在Royal  Prince  Alfred 医院服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光献给了医院;医院也在她生命最脆弱的时刻给她无微不至的关照,宾主之间关系密切,并非人人都能修得的机缘。

        八妹办事态度认真,在她指导之下,属下的护士们都有高水准的工作表现,尤其插针、输血等技术。在她病中,照顾她的护士以及一些年轻的医生都是她当年的学生。他们疼她敬她,都给她最好的服务,也在多方面给她方便。每当她留院就医,有好多位护士在每天上班前及下班后到她的病房来探望她。当中一位同事还印了陈列在 医院大堂壁上那幅八妹获赠模范职员奖状的相片送到她的病房。模范职员奖状只是文字上的记载,铭刻在同事心中的典范才是她这一生最大的收获。一分耕耘自有一分收获,一分的收获还得赖一分的耕耘,八妹在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留医期间能获得院方上下细心照顾,全因她这些年来种下的善因。

          四舅的思想比较保守,当年八妹出国时再三嘱咐她不许交异族男朋友,造成了她迟婚,直到八妹夫走进她的感情世界。他们两人情投意合,都是教会的中坚份子。在North  Shore  Christian  Centre,八妹为Global  Café准备食物,义卖筹款,八妹夫给她全力支持。他俩曾经连续十三小时不眠不休裹粽子、做咖喱角、串沙爹,为的是帮教会筹得更多活动基金,造福人群。八妹的厨艺在教堂里远近驰名,她在Global  Café那三道拿手食物的订单源源而至,叫他俩应接不暇。有夫婿相配合,八妹当义工的工作虽然忙,却做得法喜充满,成绩斐然,是她一生最大的成就。

        八妹与妹夫结缡十年,两人相敬如宾;八妹病中,夫婿不离不弃地嘘寒问暖、接送她进出医院、八妹做化疗时,他放下工作为她作必要的打点;安排殡葬事宜时,八妹夫处处顾虑到八妹的感受,每每在下决定之前,必先自问“如果Queenie还在,她会如何处理?”;如今,从八妹夫决定把八妹的骨灰供奉在家里,足以看出他对八妹的不舍,有如此长情的夫婿,八妹可算是幸福的女人!

        二零零八年,八妹发现患上乳癌时,恰值四妹与前雇主的工作合约期满,正在八妹家度假,四妹就顺理成章留下来照顾她。有亲姐姐在身边相伴、服侍她吃药、帮她按摩、陪她解闷,八妹养病时少了一层顾虑。时间上的巧合是上天在冥冥中的安排 ,未尝不也是八妹的一种福报。

        记得八月十五日,八妹知道我要到悉尼看她,与我约好大伙儿吃完火锅后,推轮椅带她出门逛。她知道我的右脚关节严重肿痛,行动不便,建议与我轮流坐轮椅,“我累了让我坐;您累了换由您坐。”言犹在耳,火锅之约犹未践,你竟遽去,叫我如何不心痛?

        八妹享年五十二岁,是我们十五个兄弟姐妹中最早陨落的一员。雁行折翼,宁不叫人心碎?虽然,我们都明白,生命的价值不在长短而在是否活得有光彩,暗淡的顽石焉能媲美璀璨夺目的流星?浑浑噩噩的八十年不如你精彩的五十二载,所以,哭八妹之早丧,我也为她一生的贡献所留下的光彩而安慰。
-------------------------------寒梅
                                      4-9-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