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 2011

我家的喵喵

喵喵改过用撒尿表示抗议的坏习惯后,我对它无需再步步为营,生活就少了压力。

人猫相处的日子一久,感觉上喵喵似乎越来越有人性,甚至懂得解读我的指令。每当我找不到它,只需连声叫“喵喵”,再问它为什么没回应?它会立即跑到我身边,即使是在用餐之后躲着睡懒觉,它也会低声喵一声,让我知道它躲在哪儿。它有任何要求,会跑到我的身边,抬起头朝着我喵喵叫,然后引着我走。十有九次是把我引到储藏室门外,用头顶着门示意要我开门让它进去。不能确定它撒尿抗议的坏习惯是否彻底根除,我一直不放心让它进入藏有很多书的储藏室以防万一。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它可并不气馁,直到两个女儿回家过年,小女儿为它说项,它才得以如愿。

喵喵很害臊,家里来了生人,它就飞一般地觅地躲藏。从前,它总躲在小女儿房里梳妆台下那个特地为它布置的窝,如今则躲进储藏室里 。有时事出突然,它来不及跑进房,也总有办法躲得不见踪影。有一天,点种工人来洗地,它一晃就不见影子。那时储藏室的门还关着,我家地方小,能藏身的地方有限,我们俩寻遍了屋里每个角落,就是找不到它,让我担心了老半天,生怕它是趁我开门时溜出去。谁知工人才一离去,它就奇迹似地出现了,神出鬼没的功夫很了得。

小女儿一回家,喵喵就交回由她打理。只要小女儿迟给它吃早餐或没按时清理它的排泄物,它会跑来找我,喵喵叫着把我引到它的饭碗或供它排泄的沙箱边。大女儿看了好笑,说它很会打小报告,称它为Tell-Tale Cat。喵喵每天早晚各吃一罐罐头鱼,间中则吃猫干粮。只要它没把上半天的鱼吃个精光,我就不给它开晚餐。几次下来,喵喵学乖了,晚餐前必然把饭碗舔得干干净净,然后跑来找我要晚餐,比要妈妈追着喂饭的孩子更善解人意,所以我很疼它。

只要没有外人在场,喵喵像极了黏妈妈的小孩:我写稿,它卧在书桌上小抽屉的上面打盹;我煮饭做菜,它伏在洗碗盆前的窗台,眯起眼睛耐心地等,偶而还在我开关水喉时伸出前爪抓我的手;我坐在沙发上听新闻报导,它跳上来与我排排坐,累了就把身子蜷成一团,靠着我睡得很甜;我从外回家时,门一开,它必定忠心耿耿地在门边等我回来。我一进门,它喵一声表示问候。

喵喵唯有的消遣就是跟我的大女儿买给它的香包小老鼠玩,它装模作样地把小老鼠抛上丢下,再扑上前去抓它;有时则紧抱住小老鼠,与它摔跤;只要在地上放几粒乒乓球、几根吸水草,它就不亦乐乎地玩半天。精力太盛,无处发泄时,它用爪猛抓专为它而备,用粗绳缠成的Scratch pad。

喵喵偶尔也有淘气的时候,我走过它的身边,它突然跳过来抱住我的脚,吓了我一跳;预料我要走进房间,它的动作比我更快,箭一般冲进去,躲在床脚或匿在枕头堆里与我玩捉迷藏;我与朋友通电话,背向着它,它不甘被冷落,伸出前爪拍拍我的背,或是挤坐在窗槛上,伸前爪轻拍我的头引我注意,与顽皮的孩子无异。
别以为我返老还童,年纪老大了还逗猫儿为乐,其实猫儿不止调剂我的生活,也因为有照顾它的责任感,我不断告诉自己我得好好照顾自己,病了需住院留医,谁来照顾猫儿呢?喵喵实际上是推动我积极生活的原动力!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