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书香

本屿一间精英学校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订定的“世界读书及版权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而举办文学讲座会,听众是校中一群中五的学生。与我联合主讲的是该校的一位校友,他是位爱书成痴的医生兼专栏作家。尽管听众都知道他们这位深受文学熏陶而举止文质彬彬,谈吐温文尔雅的学长已从书中找到黄金屋,对他无限仰慕,但是,当他为在场的听众介绍好书时,中外古今的名作家都讲遍了,听众却犹如听到外星人的名字一般,现场人人噤若寒蝉,足以反映出今日学生的读书风气淡薄得叫人 难以置信。即便是名校生,一年中读过一本文学著作的学生屈指可数。为了怕输,所以他们都不肯花时间读课外书。不愿在学习路程上输人一截的学生把时间花在补习及积分能助他们考入理想大学的课外活动。除了文具,他们在书店里买的是考试模拟题作业练习。这现象无异给鼓励书香社会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狠狠刮了一巴掌。

健康的文学读物可以培养气质,滋润人际关系。这种气质不是金钱所能买得到,也与社会地位扯不上关系。所以我们身边不乏谈吐像老粗,动作举止像流氓痞子的社会闻人及专业人士。我向听众指出这一点,只希望他们能一改对文学著作的冷漠,从阅读中培养优良气质去促进和谐的人际关系,好在前面的路上,顺风行得万年船。

古人以书中自有黄金屋鼓励士子勤力读书,那是物质上的成就。其实我认为多阅读,除了能长知识,增见闻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学能助人调剂情绪。当离情别绪壅塞得人心透不过气时,低吟一句“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仿佛给心头的气压锅开了一道出口,顿时一身轻松,是精神上的疗伤特效药。

我接着举生活实例证实用文学奠基,生活才不尴尬,也教他们如何藉文学技巧正确地表达、抒发心里的喜怒哀乐。一则则因错用词语而闹的笑话最吸引听众,只希望他们笑过之后能牢牢记住,别犯同样的错而沦为笑柄。

有鉴于有问题的书籍充斥市场,文艺书坊不再是一潭清流,如果不加以辨别,埋头就读,开卷不见得有益。既然把听众带进门,我有责任引导他们怎么选购好书以免未蒙读书之利,倒反先受其害。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会在讲《图书馆里的老鼠》寓言故事后结束。我借故事向学生提示光是与书为伴,不肯真正读书,不可能有学问。自欺欺人地冒充有学问,小则会出丑,大则会像故事里那只图书馆里的老鼠一样,要了自己的命,不能不引以为戒!

------------------寒梅

1 comment:

彭亚才 said...

现代的学生不致因少读课外书而知识贫乏。相反的,他们仍然知识非常丰富。譬如:你和他们谈明星、歌星,他们对这些人物,可以如数家珍的告诉你许多你从未听过的新鲜事物;他们熟知的不单是港台的艺人而已,就连韩、日的艺人,也了如指掌,你不得不自叹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