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评《 道德故事书创作比赛》有感

我和两位朋友受邀评审《道德故事书创作比赛》。60本参赛作品来自国内32间华文小学。

《道德故事创作比赛》,顾名思义,作品内容必须是具有道德价值的原创故事,严禁抄袭是必然的事,何况主办当局还特地在比赛规则里列明故事书的插图必须是原创,也慎重吁请参赛者勿使用他人的作品。但是,细读参赛作品,我们发现当中竟有将近半数的故事内容似曾相识。此外,也有人下载网页里的图画为故事书的插图,这一点肯定逃不过当中一位身为书刊编辑及设计高手的评审员的火眼金睛。结果很多作品在六盏照明灯下无所遁形。稍有疑问的作品也由主办当局向参与比赛的校方或参与者本身证实。这种追根究底的做法旨在对其他的参赛者公平。虽然,凭我们三个人的能力,一时间没能拥有世界童话故事记录,人力物力及时间条件不足,漏网之鱼或许还是难免,叫我心里不免仍有挂虑与不安。但是,最触动我心的是用抄袭的故事参加道德故事比赛,企图混水摸鱼,对道德教育是莫大的讽刺。

参赛作品大都经过精心设计:有些故事书的目录编得似模似样,每则故事还标明页数;有些则图文并茂,为故事的角色作简介;有些有前言也有后语,还书明作者姓名与虚拟的出版社,不逊市面上买到的书籍,可见参赛者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只要不是下载的插图,不管画得美不美,一般上作品的插图都能表达故事的内容。也许因为这项比赛是集体创作的缘故,团队里不但有能写能构思,也有擅长画画的组员。插图中,画得栩栩如生的作品不在少数。有些插图还能表现出作画人的性格,不落俗套,可圈可点。

纵观全局,看到参赛者肯为响应推崇道德教育付出心血,我只希望那些涉嫌犯抄袭规则的参赛者只是因为忽略了比赛规则,以为主办当局的要求是能符合我国教育部规定的16种道德教育及《道德月刊》列明的《人生十二堂道德课程》的道德故事,一个疏忽不但导致前功尽弃,还招来抄袭的恶名,付出的代价不小,足为警惕!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