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3, 2010

吠的哲理

在高度发展之下,升旗山脚已失去清新的面貌。每天晨昏时分,学生巴士及工厂巴士在路上穿梭,尘烟飞扬,山脚下不再安宁与清净。更叫人难忍的是多辆停在路旁等着接由山上归来的游客的大型旅游车,司机任由车子的马达及冷气机开着,大怪兽吐出的废气严重染污了空气。搅拌洋灰的巨无霸不但威胁居民的安全,卷起的灰尘足以叫人窒息。自从添了好几座公寓后,居民上下班的车子络绎不绝,一片乌烟瘴气,已少见再有人在缆车站前的大马路上跑步。为了避免吸入废气,我改道在小巷穿梭慢跑。

在小巷慢跑虽然能够避开尘烟,最恼人的是两旁住家饲养的凶犬,一见有人经过,便狂吠着冲向铁门。偶尔遇上有的屋子没把门闩牢,我走过时,狗儿夺门而出,冲着我吠。我只好壮着胆子,不加以理睬,管自向前走。狗儿只跟在我后面,吠个不停。走了一小段路,见吠声起不了作用,便没趣地转回家。多次之后,不知是因为与我面熟或是知道我不会理睬它们,它们就懒得再吠了。

有一天傍晚,有个印裔妇女经过我家公寓前,游荡的野狗一吠,她吓得边跑边叫喊。谁知她叫得越大声,跑得越快,狗群追得越凶,不知从哪钻出来的野狗也加入欺人阵营。幸亏她的叫声惊动了楼下的住户,及时赶去帮她解围。她已吓得脸无血色,衣服也在跌一跤时撕破了。

从狗的两种极端反应中看,只要能镇定地以不变应万变,它见耳边的絮聒引不起回响,便会兴致索然而停止干扰;对它越怕,它越是狗眼看人低,越是声色俱厉逼迫人,这就是狗的贱性。

当年还在做辅导义工时,不时接到读者来信申诉被那些把自己的快乐筑在别人痛苦上,给别人乱取外号为乐的虐待狂用各种刻薄、不雅的花名搅得心头懊恼。在生活中,我也亲眼看到这一类的人。你若越在意他们缺口德的行为,便遂了他们的心愿,他们会叫得越起劲。我常劝来信的年轻人先检讨外号所传达的讯息,有过则改;肯定自己没犯上与外号相符的缺点时,确定那纯是为逞一时之快而叫,就自叹倒霉,告诉自己今天不幸,遇上一只乱吠的狗,然后掉头而去,吠声在达不到目的后自然会收声。千万别像那位印裔妇女,被狗一吠便作出激烈的反应,结果反而被群犬欺她胆怯,吠得更凶,还纠合党羽扑上去。更糟的是以恶声回应,让自己降格为咬群的狗,在街边斗吠。

常见被人用外号羞辱,吞不下那口气的人以牙还牙,结果双双当众表演山歌对唱,越演越精彩,便宜了看免费街头戏的旁观者,也让别有居心的人当导演,在他的操纵之下扮小丑,那才是最大的失算!

--------------------------寒梅

1 comment:

Karen said...

凭良心该做的事。。别管人家的看法。。要硿就由他吧!日久了。。硿累了自然会S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