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7, 2010

一跤惊醒子女的危机意识

妈妈生前常说:“脚痛,皇帝命”。这句闽南谚语的意思是脚痛的人什么事都没法做,诸事自然会有人代劳,可以像皇帝似地坐享其成。殊不知这句话在独居的人身上可派不上用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在忙,我的私事不能去劳烦他人。年关将届,家里有忙不完的准备工作,还得出外购买自用及送礼的年货,脚伤叫我不堪走太远的路,也没法提重物,我这个命大福不大的“皇帝”年关过得不是很顺遂。

子女们通电话时问起我的脚伤,我一贯以“还好”、“正在复原中”避重就轻地带过。他们听到我还好,正在复原中,也就很放心。直到小女儿回家过年,看到我“正在复原中”已两个多月,犹自瘸着脚走路,她嘴里不说,却把讯息传给她的兄姐,他们才意识到我生平的第一跤跌得还不算轻!这一跤唤醒了子女们,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妈妈并不是铁金刚,跌不坏也摔不死!

我们家里奉行男主外女主内,先夫只知道赚钱养家,家里的衣食住行他一概不理。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三个孩子的学校功课、甚至上学放学都由我安排接送。记得小女儿初上小学时,因为只有她一个人念下午班,她闹情绪不肯上学。为了配合她,我只好申请调学校,以便能就近送她去上学。吴福安校长不让我转校,却准许我每天提早离校去带小女儿上学,安抚她上课后才回学校继续教课。这是校中绝无仅有的厚待,我接受有点受宠若惊却也觉得心里不安,所以我对吴校长能体谅属下,至今仍然感激不尽,子女们却因为见我能人所不能,便认为我是个无所不能的妈妈。

先夫往生后,我不但主内也兼主外。看到我这朵被先夫养在温室里21年的小花虽然形容憔悴,却能每天早上到公司里坐镇,中午赶去上课,间中还得跑律师楼、与客户谈判、为银行诸多刁难而与行政人员拍桌子,三个子女更认定他们的妈妈是铁金刚的化身。

每一回到小女儿的家小住,我俩一起到附近的杂货店购买日常用品,她常爱操捷径,跨过公寓对面那道路旁有泥泞的沟渠;我则坚持要绕着马路走。她笑我“怕死”;我回敬她以我“怕死”她才不必“怕死”。只因为上了年纪的人一旦滑倒或跌下沟渠,会给子女招惹大麻烦,这是年轻人所体会不到的事。她虽然依我的话陪我绕道而行,但是接下来再次出门,她依然操捷径,可见得她并没把我的话记在心头,也看得出在她的心底并没有“妈妈会滑倒”这种意识。

我做事的态度坚持,再苦的事都能咬牙撑过去,所以给子女留下“铁金刚”的印象。他们看到我还不至于老态龙钟,就忽略了我年纪已老大。妈妈生前劝我们珍惜与老人相处的时日,把老年人喻为花朵,外观再娇艳,时辰一到,只消轻轻一触,就凋零得不剩一个瓣儿。看来我的子女们也从没把妈妈的庭训放在心上,直到我摔了一跤才震醒了他们。大女儿给我服用消炎止痛药就不让我敷上含有同等药份的药膏布,以防药量过分会伤身;两个学医的子女也开始慎重斟酌我服用的药剂分量以防万一;三个孩子不让我再爬高抹壁橱,大女儿一句“妈妈,您爱我们就先爱惜您的身体,您是我们唯一的双亲(you are our only parents)”叫我听得窝心却鼻酸。

跌一跤叫子女领悟到 再美丽的花都有凋零的一天;再硬朗健壮的妈妈都有衰老、消失的一日,愿借我的子女的体悟,劝请天下的子女也都能及时珍惜手中这朵看来还美好的花朵,莫待只剩残枝才来空遗憾!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