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10

坐轮椅的体悟

从基督城飞往威灵顿,在机场,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医院以外坐上轮椅。

当幺弟与八妹夫推着我们的行李到柜台办登机手续时,机场服务员见我瘸着脚跟在一行人的后面,还没等幺弟提出要求,便吩咐我坐到不远处的椅子上,等他安排工作人员送轮椅过来。机场对残伤游客的服务周到,令人很感动。

离登机时间还久,八妹和我的大女儿轮流推着我四处溜达,不必忍着痛瘸着脚走路,我觉得舒服得多;有自己的亲人推着我走,我感到很温馨。直到要登机时,机场的服务员到候机室来推轮椅送我上飞机,也吩咐同行的一伙人跟着她,优先登机。

旅程结束那天,八妹夫妇上午回悉尼,我们五个人在傍晚也从奥克兰机场分道飞回大马及英国。同样的是在机场由服务员推着轮椅,带我们排开人龙,优先办离境手续及登机。身带残伤的游客处处受优待,连带同行的人也受优惠,是我们所意料不到的事。

在新加坡转机时,帮我推轮椅的服务员问明幺弟一家人所乘班机的登机门, 也顺道带他们一家人到登机室门口才推我到飞回槟城的班机候机室。从奥克兰到槟城,机场服务员接力提供轮椅服务,还帮我办出入境手续、领行李、过海关,直到把我交到接机人的手中,一连串坐轮椅的经验叫我感动、感激、感恩也有无限的感慨。

自从两次出国时在机舱内昏倒,我视单独出远门为畏途。六妹曾经建议我以后单独出远门最好在订机票时声明需要轮椅接送,身体没病没痛,要我坐轮椅上下飞机,那种滋味肯定不好受,我对她的建议只是一笑置之。没想到在基督城跌了一跤,我果然在纽西兰、新加坡直到槟城三个国家四个机场都以轮椅代步。

我在身体健壮时看坐在轮椅上的人,不论是身体孱弱或肢体残伤,心里都会油然升起怜悯的感觉;如今自己坐在轮椅上无助地等着他人推,除了对服务员衷心感激,也深深体会到一点小差错导致的不便有多大。

当天跨上游艇时一时疏忽,忽略了浮在水上的游艇随时有被冲开的可能,这一失足虽不致成千古恨,却已折磨了我将近两个月。看了几次骨科医生,检验结果证实我的脚板骨折。但我是在回国后才寻医,事过九天,骨伤已在复原中,除了照两次x -光,医生认为无需开药方也不必用石膏包扎。期间脚板时肿时消,不堪久站,走起路还会隐隐作痛。接下来还要痛多久?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犹是个未知数。这近两个月来医生不许我多走动,公寓内活动空间小,光吃饭少运动会导致什么后果?这一连串的问题也没有答案。此外,肉体上的折磨、精神上的压力、寻医上的开销都无法估计。只是,这一跌让我体悟到有形或无形的路上都暗藏危机,人生路上处处有陷阱,稍一疏忽,就会跌个人仰马翻,轮椅还未必能帮你举步呢!
————————————寒梅

1 comment:

自说自话 said...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