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阔别多年,鹂姐爽朗的笑声、豪迈的气派与风趣的谈话依然发放魅力,吸引在座的朋友。
当年,她以膝下一女一男凑成个“好”字,常常自诩是好命的人。她说得没错,结婚后,丈夫把她捧在手心里疼;公婆对她言听计从,她活得像家里的女王,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难得的是她并不因此恃宠而骄,是个尊敬公婆的好媳妇,相夫教子克尽妇道的好太太、好妈妈。她的人缘好,我从没听见过朋友当中有任何人说过她的坏话,果然是象牙塔里的幸运儿。
她的女儿毕业后留在美国发展,顺理成章在那儿入籍及开枝散叶。她的先生息劳主怀后,儿子便接她到吉隆坡的家里养老。最初那几年,我下吉隆坡时还曾与她相约见面,知道她很快就融入新环境,是当地教堂的活跃教友,日子并不寂寞。她的儿子搬家后,我们就失去联络。这次她要到泰南探亲,途经槟城,在我家留宿一夜。我陪着她与旧日朋友在玉宫楼聚餐叙旧,她与满座朋友谈笑风生。曲终人散回到我家,我们俩相对细说近况,这才惊觉原来鹂姐的金字招牌后面隐藏着几许辛酸,这几年来她并不快乐!
鹂姐学她家婆的做法,搬进儿子家后便自动把长辈的权柄交给家里的女主人。她以为不摆长辈的架子,一家人会相处得更融洽。令她失望的是媳妇可不像当年的她那样对长辈温顺尊敬,遇上心情不好时,不是摆脸色便是冷言冷语。为了不被看成在家里白吃白住,每天儿子媳妇下班回来,她用热腾腾的晚餐表示爱心。谁知媳妇吃不惯她煮的槟城口味娘惹菜式,吃力不讨好,她的心里有疙瘩。直到一天晚餐桌上,媳妇一脸不屑地推开碗筷的举动引爆了埋在她心底的计时炸弹。为了免得让儿子左右为难,她用到泰南探亲为借口离开儿子家。
我万万料不到她光鲜的外表下竟然是一身伤痕!更叫我惊奇的是在聚餐时她还能笑得那么灿烂,真佩服她有本事用欢颜笑语掩饰心里的创伤。
与鹂姐分析她的困境,我看得出是代沟造成她婆媳间的误会。职业女性面对职场的竞争,耐性与柔情早被磨光,自然没法像半世纪前的妇女能逆来顺受;在工作压力下,人人心里都有座活火山,随时会冒烟喷岩浆,所以她的媳妇在工作不顺心时对着家婆摆脸色;现在的小贩中心林立,面对不合口味的食物,她岂肯虐待自己的味蕾?这些都是上了年纪的人难以体谅的心态。反观鹂姐这朵长在温室的花儿,耐不得严霜与烈日,承受不起重话也没法接受冷脸孔。解铃还需系铃人,明白心结是怎样打,就该怎样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了多年的误会,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解得开,我劝鹂姐到泰南散散心,先把肚子里的郁闷排遣了,才以新姿态与年轻一辈相处。
从公认幸福的人身上看到难堪的一面,我更相信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
-------------------------------寒梅

3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Han Mei said...

现代的年轻人粗心大意,没能体会到长辈的感受是常见的事。儿子媳妇不因争议而搬出去住,儿子搬走电视机想必没有恶意,只能说是不够体贴,你可以劝劝朋友不必太在意。大不了自己买一台,时日一久,心里的疙瘩就抚平了。
父子之间能互相让一步,家庭才温馨,价值比一台电视机更高,你说对吗?

莲花苑 said...

作为父母应该不会计较儿子的这个“小动作”,如果不要说成是过错。但是,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现代的幼辈心中对长辈的敬爱程度。观微知著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