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大女人、小女人

9月19日,我一走得开便赶到吉隆坡小女儿家去陪她。一间屋子里两个女人,大女人与小女人,年纪大的是小女人;年纪小的是大女人。
小女人一进门,换上工作服便开始洗洗刷刷;每天从巴刹回到家便又洗又切又煮,忙得不亦乐乎。自己草草吃个午饭,却把最好的留待大女人下班回来享用。不喝鸡汤的晚上换喝薏米橙汁柠檬冷饮;茶叶蛋、肉羹与烘鸡腿在菜单里任由她点;巴刹里买回来的猫山王榴莲是大女人的最爱,只要看到她吃得啧啧声,一股暖流自会涌上小女人的心。
体会到小女人赶几百公里路,只为了能与她相聚的苦心,大女人用体贴回馈,也分秒必争,原本说好赶不及回家吃晚饭,一走得开便觑空赶回家。一通临时通知的电话让小女人乐开怀,感觉上就如当年一家之主即将回家用晚饭一般。一阵手忙脚乱,拍碎蒜米,剁猪肉,加虾加蛋,大女人踏进家门时,一碟含妈妈味道的家乡炒饭已摆上桌。这种半夜里才出炉,不知该算是晚餐还是夜宵的餐饮叫大女人吃得开心,小女人看得窝心也放心。
大女人早出晚归,她出门时邻居还没开门;下班回家时,邻居早已熄灯。在公寓居住了12年,大女人认识的邻居远比不上偶尔到访的小女人多。家里无人时警铃响了、车子停在停车位三个月没动,警员上门查问,邻居通过电话通知小女人。小女人喧宾夺主,俨然成了屋主。
大女人爱小动物,她从上海领养了一只取名褐童的猫。小女人不在时,褐童是大女人回家后唯一嗅到的生命气息,人猫相依为命,大女人对它疼爱有加。每天再忙再累,都会在下班后给它喂食,上班前清理沙盆里猫的排泄物。小女人一出现,分薄了大女人对猫的关爱,曾经一度,褐童甚至以行动表示抗议。人与猫争宠,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在大女人眼里,只有事业才是正经事,具挑战性的工作才有成就感;在小女人心里,女儿能住得舒服吃得健康最为重要。小女人三天两头吸尘抹地板、给屋里摆设上油上蜡、替换橱柜里的香熏木球,在大女人眼里是多余的无事忙;大清早出门直到三更半夜才回到家,为了工作不眠不休,不定时进食,在小女人嘴里叫做剥削员工。尽管屋里两个女人的价值观南辕北辙,她们之间却有个共识:两人都珍惜每天那短短一个小时的共聚时间,所以,她们从不浪费一分一秒为理念不同而争论。
两个理念全然不同的女人能融洽地相处三个星期,全靠懂得珍惜懂得爱把她俩紧紧圈在一起!
-----------------------------------寒梅

1 comment:

自说自话 said...

父母子女之间的爱,是无法用语言解释的。我同学已经七老八老了,他的儿子是医生。每次他儿子出远门时,他总是千叮嘱万叮咛。次数多了,有一次,儿子厌烦的回答说:“爸爸,我会啦!”
这位同学不无感慨的说:“唉!要是我们活到百多岁,我们的孩子七八十岁,大概我们也一样的关怀孩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