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09

婚前婚后

爱搞笑的朋友常下载有趣的短文,通过手机发送给我。很多时候我都在看过了,发出会心微笑后就把它删除。这一天,她传来一则不算短的短文,在多方面切中时弊,我觉得有与读者分享的价值,转载以飨读者。
那则文字的内容如下:
以前提到结婚,想到“天长地久,”;现在提到结婚,想到“能撑多久?”。
当初会结婚,说是“看上眼”;后来会离婚,说是“看走眼”。
婚前,爱情是“神话”;婚后,爱情是“笑话”。
恋爱时,“情话绵绵”;结婚后,“谎话连连”。
婚前的男人,大都很“幽默”;婚后的男人,大都很“沉默”。
恋爱时,一见面就“亲嘴”;结婚后,一见面就“斗嘴”。
婚前,男人常给女人“空白支票”;婚后,男人常给女人“空头支票”。
热恋时,总相许“下辈子再结良缘”;结婚后,总怀疑“上辈子造作孽缘”。
婚前,谎话都是“情话”;婚后,情话都是“废话”。
文中虽然带着些粗俗的字眼,但措辞不失诙谐逗趣,内容也多方面一针见血,道出今日婚姻的脆弱不可靠,尤其写男人在婚前婚后的变脸功夫,叫人读了,有所感叹也有所警戒,适合恋爱中的男女阅读,让他们警惕自己莫沦为文中的角色。
世俗观念改变了人类的婚姻态度,加上环境纵容,新生代的婚姻操守已日渐脱出旧轨道。抱着从一而终,用谨慎态度择偶的人不是被视为稀有动物,便被认为该放进博物馆当古董。每每看到感情无所保留,想爱就爱得昏头昏脑的冲动青年,自知劝阻不来,我只能摇头叹息。叫人不解的是他们触到墙撞到壁后犹不知痛定思痛,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还没干,只要遇上机缘,他们会再一次冲刺,像扑火的飞蛾,非烧到焦头烂额不会开悟。
我曾因为小女儿的工作必需早出晚归,担心她的安全,我人在槟城鞭长莫及,偶而会问她怎么没找个护花使者?直到有一天,她与我谈及一位老同学的遭遇,那是她念中学时最要好的同学,毕业后,两人分别到美国及澳洲深造,分道扬镳多年后再见面,她竟然已饱经沧桑。她结过婚,离了婚,寻到第二春,如今又濒临与夫婿分手。听到她不幸的婚姻,我很为她难过,也对女儿的婚姻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
我有个学生是位相当有名气的司仪,一天,她无限感慨地告诉我她不愿再当婚礼的司仪,只因她见证了今日的婚姻经不起考验,看到爱得轰轰烈烈的恋人在婚后两三个月便由“看上眼”成了“看走眼”,从婚礼那天宣誓“我俩情投意合,愿结为终身伴侣”演成“我俩意见不合,难偕白首”。她感到当时以司仪身份祝福一对新人是莫大的讽刺。
不是我危言耸听,只要到安亲班做个调查,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不在少数,他们都是快熟面式婚姻的牺牲品。这些无辜的孩子长大后会如何处理他们的感情?在骨牌效应之下,下几代的婚姻会是个怎么样的局面?接班人的感情一片混淆,他们会用什么心态处世?那可是人类的一场浩劫!
-----------------------------------------寒梅

3 comments:

彭亚才 said...

现代人婚姻不耐久,与男女乱搞关系有关。男女间乱搭一场,不忠于自己的配偶,孰能忍之?中国古代的五伦观念是最恰切的维系社会关系的纽带。其中一伦就是夫妇有别。我常常感叹如今的男男女女,实在和禽兽无异。也许这评语下得重了些,但是,环顾四周许许多多的男女,他们的作为,实在离禽兽不远。可能我的思想不够开放。

彭亚才 said...

现代人婚姻不耐久,与男女乱搞关系有关。男女间乱搭一场,不忠于自己的配偶,孰能忍之?中国古代的五伦观念是最恰切的维系社会关系的纽带。其中一伦就是夫妇有别。我常常感叹如今的男男女女,实在和禽兽无异。也许这评语下得重了些,但是,环顾四周许许多多的男女,他们的作为,实在离禽兽不远。可能我的思想不够开放。

彭亚才 said...

还有话说。现代的男男女女,同居不结婚,一居几个月甚至几年,又分开,再找来新的伴侣,又再重复同居,周而复始。这样的频频更换伴侣,是否与禽兽无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