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5, 2008

烦 ! 烦 ! 烦 !

一场小病 ,引来许多关怀的声音 。
出院后 ,我没得选择 ,到祖屋去养病 。二妹毫无怨言地替我准备三餐 ,每天还不厌其烦为我炖汤 。但是 ,只要看到我帮人忙 ,即使只是举手之劳 ,她便唠叨半天 ,说我太不 “ 自 爱 ”,以致拖垮了自己的健康 。四妹更干脆 ,她要我谢绝所有义工活动 ,把时间花在休闲与玩乐 。六妹说退休后的生活本来就该是游山玩水及探访孩子 。大弟把我的新书推介礼的相片送来时 ,恰巧我出门把书送给订购的朋友 ,回家时 ,免不了又听他一顿唠叨 。他邀我与他夫妇俩一起去澳洲儿子家 ,趁机好好休息 。八妹回悉尼后 ,也来电劝我离开马来西亚 ,才能真正休息 。她邀我到南澳儿子家休息几天后到悉尼她家去 ,她会请假陪我 。好几个妹妹甚至说等我复原后 ,要教我如何对人说不 。弟妹们来看我的时间不同 ,所讲的话却是大同小异 。一场病 ,我顿时变成了小孩子 ,不时在听 “ 训话 ”。我也明白弟弟妹妹们的絮絮聒聒全在为我好 ,只是 ,我的新书推介礼落在我出院后的第二个星期 ,身为作者 ,我能不理吗 ?筹备出书时欠下的人情债 ,我能不还吗 ?不克出席新书推介礼 ,却以认捐方式买书助菩提中学建校的同学及朋友 ,我能不把书送上门吗 ?早已答应帮小学生念佛营写的剧本 ,我能食言 ,说放下就放下吗 ?局外人可以劝我以病为由 ,一概不理 ,我能如此不近人情吗 ?所以 ,面对他们善意的劝告 ,我只能傻笑 、苦笑以对 。
9 月28日 ,周日佛学班下课后 ,我趁着回自己家的方便 ,给部落格输入两篇文章 ,谁知打字时 感到一阵眩晕 ,赶忙服药 ,躺下休息了半天才复原 。第二天 ,以为没事了 ,却在剧本写到第三幕时又是一阵天旋地转 ,幸亏为时很短暂 ,也无需服药 ,我昏昏睡去后便没事了 。次日去复诊 ,把情形告诉医生 ,看到这位很尽心为我治疗 ,却因为我总是静不下来而让他伤透脑筋的医生脸上掠过那丝无奈的表情 ,我很为自己是个不听话的病人而心生歉意 。
多次眩晕 ,虽然不曾真正晕倒不省人事 ,但我心里明白健康确实已大不如前 ,该是时候告别冲刺的工作态度 ,我得遵循医生的劝导 ,认真调整往后的工作态度 。
在为人师 、为人妻 、为人母那段漫长的岁月里 ,我为求圆满 ,做任何事都不敢偷工减料 ,在不自觉中 ,早已炼就一身铜筋铁骨 。以往 ,即使体力透支 ,身心疲劳 ,我只需熟睡几个钟头 ,便又生龙活虎 。这次一幅病恹恹的样子吓着了弟妹们 。很明显的 ,我是该放慢脚步了 !无奈的是多年来已养成的工作习惯 ,一时也不知要怎么改 ,能不烦吗 ?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