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遗孀

曾文珩老师的追悼会上 ,他的遗孀恳请世人莫用异样眼光看遗孀的那席话重重地捶在我的心坎 ,既心疼她的遭遇 ,也为自己心头再度淌血而伤痛 。
做了二十多年遗孀 ,我深信我这些年来的言行动向已足以证明我的立场 。打从先夫往生那一刻 ,我已立志为他守节 ,全心全意把三个子女抚育成材 。只是 ,这条路并不平坦 。
先夫初丧时 ,一位来自香港的客户在给先夫上香后 ,安慰我说 :今时今日 ,丧偶的一方再找个伴侣是天公地道的事 。我与那个客户只在香港见过一面 ,并不熟悉他的为人 ,心中很不满他竟然在先夫灵前对他的遗孀说出有辱华人妇道的话 。无礼也不得体的话很伤我的自尊 。
有位豪放的女同事在我初丧偶时 ,表示羡慕我恢复自由身 。闲聊时 ,一句 :“ You are eligible now , 几时再找春天呢 ?”很刺耳也很伤人 ,却也令我觉察出有些人总带着异样的眼光看寡妇 ,前面的路必须步步为营 ,走得战战兢兢 。
先夫往生后 ,我一连三年 ,在他的周年忌日为文追悼他 。一字一泪 ,道尽我顿失所天的哀痛及温室小花初临狂风暴雨烈日煎熬的彷徨 。没料到情真意切的心声竟引来不小的反响 ,有位客户在先夫的办公室遇到我 ,说了几句勉励与安慰的话 ,也表示会继续聘用我们的会计公司为他的业务提供服务 。在那段风雨交加的时刻 ,他的支持叫我感激涕零 。为了表示感恩,我每年以一张贺年片表达谢意 。不认识他的家人 ,为避瓜田李下之嫌 ,我循惯例以他夫妇为贺年对象 。料不到我的儿子结婚时 ,我专程北上双溪大年邀他夫妇俩出席婚宴 ,才嗅出他的太太对别人的遗孀有顾忌的气息 。这些年来 ,除了贺年片 ,我不曾与他有接触 ,知道真相后 ,我只希望以往那每年一张的贺年片没有在他夫妇之间掀起风波 。只是 ,这个发现在我的心头划下很深的伤痕 ,很为自己的清白被屈辱而心中难平却又苦于无处申诉 。事隔两年 ,那个对别人的遗孀有偏见的女人也做了遗孀 。身历其境 ,我相信她不会再带上有色眼镜看遗孀 !
我待人处事 ,态度严谨却也直爽 ,无论男女 ,只要一起共事 ,我都会投入地与人合作无间 ,说该说的话 ,做该做的事 。工作完成后 ,彼此不再有瓜葛 ,问心无愧也无所求 ,却仍逃不过被曲解 ,是很无奈的事 !
社会不再要求女人守节 ,寡妇再醮已很普遍 ,只是 ,破坏人家家庭的人未必都是寡妇 ,也不是每个寡妇都对他人的家庭造成威胁 。我只希望社会人士能以正确的眼光去尊重这些不幸的女人 ,别在她们的伤口上撒盐 !
----------------寒梅
10月19日 ,应朋友之请 ,为她从我的稿集中找出这篇旧作 。反复再读 ,心中仍然感触良深 ,修饰后用以飨读者 ,也希望能唤起世人对寡妇寄以同情而不是歧视或屈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