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人生如寄

爸爸往生后,二妹把我们兄弟姐妹在两老生前送给他们的礼物整理出来归还我们。当中有几套我从澳洲买回来送给妈妈,她最喜爱的Sheridon床单和被套还没用过。爸爸生前,每晚睡前有用温水浸脚板的习惯,前几年我特地买给他的电动舒脚器,包装纸都还没拆开。在飞机上买给他的腰带扣子,也有两个原封不动过。当时,我只感叹老人家节俭,子女送的用品总不舍得用,结果有一些还没来得及用便再也没机会用。直到我为避免子女们在我身后不知如何处置满屋子的杂物,把他们送给我的东西分别装进写上他们名字的箱子时,才猛然体悟到子女孝敬父母的物质供养,实际上只是暂时寄放在父母手中而已。生没带来,死带不去,当时辰一到,闭上双眼时,供养品仍然回归子女手中,从而深感人生如寄,对生命有更深一层的透视。
顿悟如一道灵光闪入脑门,看出了何止是双亲的供养品,生活中的一草一木,何尝不也只是因缘巧合而寄放在我们手中,实地里,它们何曾真正属于我?
透彻地领悟了这一层道理,转头看看我刚整理出来,先夫生前的多张专业执照与文凭,心中更是感慨万千。
先夫靠远程课程考取会计系文凭后,因囿于人为关系,努力多年仍然过不了专业执照那一关。直到他凭经验及办事能力,受当年的吉打州州务大臣所器重,应聘成为多家国内外联营工厂的秘书与会计师之后,才顺利获得了工厂管理、秘书及会计师执照。他非常珍惜那几张得来不易的证件,花了不少钱装框摆在办事处。随着他的离去,那五个包装得很有气派的执照也跟着失去功用,却成了我的累赘,不知该如何处置装满两个纸箱的证件。
先夫寄居人世近半个世纪,那几张代表身份的证件寄放在他手中,让他引为自豪好几年。因缘一灭,人就像泡沫,破灭后不曾留下痕迹,千金难求的证件也随之形同废纸。他若有知,是不是会惋叹自己辛苦追逐了半生的功业如镜中花、水中月,以虚幻的形影逗人欢喜,却是谁都没法抓在手中,永远据为己有?
能看清世间的名利地位只是寄放在手中之物,人生不过百,何需再作千岁忧?在尽为人责任而劳碌钻营时,就不再耍手段巧取豪夺;为做人上人而力争上游时,即使冲锋陷阵,也少了一分戾气暴行。人生如寄的观念何啻是净化人间的清芳剂!
----------寒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