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08

光圈背后

国际巨星的母亲去世时,守丧期间,他为了赶拍片,没法尽人子之责回家奔丧,只在举殡之日及时赶回来送母亲最后一程。
看到这位为丈夫、儿女默默奉献一生的老妈妈缠绵病榻多时,只有女儿陪在身边;阖眼时,在影坛上放异彩的儿子、媳妇及唯一的孙子都来不及见最后一面,老人晚景寂寥,令人心中有很深的感触。
我在国民中学服务时,上司有三个资质优秀的儿子,先后以杰出的成绩获得奖学金到外国深造。大儿子是太空机械工程师,这门技艺没法在本国展拳脚,学成后就在美国落地生根。接下来两个儿子也因为在外国待遇优渥,发展机会比本国强,学成后分别居留英、荷两地。老上司的太太在一场手术中输血,受C-型肝炎病原体所感染。病情虽然受控制,但每周必须到马大医院复诊。他为了陪妻子上医院而南下北上奔波,往日那股刚劲气魄被磨得荡然。难得在旧同事的聚会中遇到他,他总以同病相怜的口吻对子女都在外国工作的同事说:“在今天,养儿防老已是一种奢侈。”有一次,他无限感慨地叹息道:“我真羡慕家里有平庸子女的父母。即使孩子没有大成就,至少他们都留在父母身边。”尽管我们当中,有多人的子女都在外国工作,或许因为我们身体还硬朗,都把访孩子当生活情趣,一时体会不到他的心境感受,不知要从何劝起。
想当年,这位上司的儿子连续以冠全国的优异成绩上榜时,引来多少羡慕的眼光。他也曾以儿子所获奖学金在付生活起居所需,尚有余裕让他们回国省亲而自豪。那种得天独厚的幸运是我们同事之间常津津乐道的事。
孩子们辉煌的成就是父母无上的荣誉,只是,光圈中耀眼的光芒并不属于站在背后的人,讽刺的是,光圈背后往往是最黑暗的角落。除非你坚持要钻进光圈里去共沾那份喜悦,否则,站在黑暗冷寂中的滋味不是局外人所能体会得到。
有位法师开示时,曾说过一句触动人心的话,他指着环置在讲台上的花,对台下的听众说:“从你们所处的角度看,这些花都很美。但是,在我眼前的,尽是花梗与枝茎。”世上的事的确是如此。当花朵把瓣儿向前展风姿时,它背后却是没什么看头的梗茎,这就是人生的写照。能看透这层道理,无论置身光圈内外,都能怡然自得!
----------寒梅

No comments: